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逃过光伏拖累“一劫”的奥克股份

发表于:2013-04-18 10:06: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2012年,国内光伏产业几乎全军覆没,而受此影响,尚德等光伏产业破产,光伏产业“哀鸿遍野”,但作为国内最大的光伏产业企硅片切割液供应商,奥克股份似乎并未“伤筋动骨”。

曾经借助于光伏产业“扶摇直上“的奥克股份16日发布2012年度报告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7亿,同比下降19.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49.17万,同比下降42.79%。

利润虽然有所下降,但跟尚德的破产,这显然幸运多了,记者发现,因为公司如今的主营产品为减水剂,光伏产业成为公司附属产业,在公司中所占比例非常小,公司逃过光伏拖累“一劫”。

翻阅公司2012年报, 2012年公司实现产品总销量16.77万吨,同比下降17.81%,其中:减水剂聚醚销量12.79万吨,同比增长27.74%、切割液销量3.05万吨,同比下降67.95%,而切割液主要用于光伏太阳能硅片切割过程中,是一种必须使用的辅料耗材产品。

在公司20.77亿的营业收入中,记者发现,减水剂营业收入15.65亿,而切割液营业收入只有2.65亿,其它产品1.2亿,减水剂和切割液分别占到营业收入的75.3%和 12%。

公司称,尽管受光伏行业低迷的不良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减水剂聚醚产品的销售情况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趋势,2008年的减水剂聚醚产品的销量仅为0.41万吨,2012年增长至12.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8%,如今减水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在国内占有龙头地位。

减水剂是制造现代混凝土的必备材料和核心技术,也是混凝土向高科技领域发展的关键材料,被认为是继钢筋混凝土、预应力钢筋混凝土之后的混凝土技术的第三次突破,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高铁建设等建筑项目。

公司预测, 2008年至2015年将是高铁的集中建设期,在“十二五”期间,中国铁路建设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高铁还给沿线城市带来了进一步规划和建设的空间。

此外,奥克股份认为,政府正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这将大幅提升各级地方政府的公共基建投资需求,除了各级政府在保障房、城际交通设施以及市政基础设施方面的直接投资以外,相关配套改革措施也将刺激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从而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公司预测, 2012年下半年大量基建项目批复开工,2013年是施工之年,对水泥需求较2012年大幅增长,预计2013年公司聚羧酸减水剂聚醚市场销售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资料显示,奥克股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环氧乙烷精细化工新材料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环氧乙烷精细化工新材料的研究、生产和销售。

目前,奥克已完成在东北、华东和华南的战略布局,在辽宁、吉林、山东、南京、江苏、广东等省市拥有六家全资子公司、两家控股子公司和二家合营公司,成为了国内环氧乙烷精深加工规模最大和最具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成为国内最大高性能混凝土减水剂聚醚制造商和太阳能电池用硅切割液制造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