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企业股权质押比例增高 信托机构风险暗伏

发表于:2013-04-18 10:03: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当银行继续收紧对光伏企业贷款政策之后,上市公司大股东们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委托信托公司发行理财产品并实现融资,成了一种目前A股上市公司的普遍做法。这种做法的背后,潜伏着巨大风险。

据今年1月的一份《2010年-2012年太阳能光伏行业股权质押风险排行榜》的数据,有10家A股光伏上市公司都进行了股权质押,其中七家上市企业的大量股权都被质押给了信托公司。而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经梳理,上述十家公司中仍有多家公司在近期提高了总股本的质押比例。

例如,海润光伏公司的年报显示,约有总计5.63亿股股权作为对外质押的股权,占总股本的54.3%,这比今年1月统计的信托质押比例49%要升高;中利科技的控股股东王柏兴将自己持有公司股份的96.44%全部质押出去,该比例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2.64%,比上述排行榜统计的42.31%提高了10个百分点。

这些被质押的股权,有的是大股东一个人或好几位股东拿出的,有的则是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所放出,大部分目的都是为了获得融资。

上市公司股东们大量质押股权,并选择了信托公司,也属无奈之举。

一位光伏上市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银行,信托公司的资金成本更高。银行给予的利率一般在6%以上,再加上一些其他费用,资金成本多数在8%上下;而找信托公司,资金成本为一年10%甚至更高。

另外,如果上市公司股东以抵押股权的方式来获得信托资金,还面临着随股价下跌、上市公司股东不断增加股权质押数的窘境。

前述那位光伏企业财务负责人说,即便如此,由于现在多家中资银行大范围收紧对光伏企业的贷款额度,而且其他融资渠道(如上市公司增发)也并不容易,使用信托公司的集合理财计划来“借钱”,已成了光伏上市企业的基本共识。

这种情况下,光伏行业整体的不景气,为信托机构带来了潜在风险。

提高股权质押比例的海润光伏称,其2013年预计实现营收51.6亿元,净利润5.28亿元,2012年该公司勉强获得了207万元的净利润。尚未公布2013年数字的中利科技则表示,该公司2012年的营收将同比增加36%,净利润同比增加近42%。

但是,前车之鉴是,截至去年年底,超日太阳的两大股东倪开禄和倪娜,通过几十次的股权质押,将他们所持有的超日太阳股权几乎全数质押出去。但去年上半年开始,银行切断了这家公司的贷款,海外多个电站项目使用的资金量也较大且无法实现资金的回收,导致企业陷入困境,不得已停产。与之面临类似困境的企业还有很多,因此信托计划的赎回很可能难以实现。

更多的风险,则转移到了下游的信托产品购买者、上市公司小股东们身上。对他们而言,可寄托的希望就是2013年的公司利润能好一些,使得承诺的信托收益可以真正兑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