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抢滩城镇化建设 太阳能捷足先登

发表于:2013-04-17 09:25:34    

索比光伏网讯:在2012年,工信部下发的《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给出光热行业明确的发展信号:到2015年,将重点培育三家年产销量在 300 万台以上的光热龙头企业,今后在技术升级、引导消费、产业布局相关政策都将向这三家企业倾斜。记者获悉,该目标已经成为光热行业的终极目标,国内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均已开始悄然布局,力争在“十二五”末,成为三家光热龙头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0多个部委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文件虽未正式下发,但在初稿中关于建设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1万多个城镇,将未来十年拉动40万亿投资的蓝图尽然铺开,无疑为光热企业达成目标指明了发展道路。目前,国内光热企业纷纷将目光瞄准中国经济城镇化,意欲搭乘城镇化发展的顺风车角逐终极目标。

城镇化带来无限商机

毋庸置疑,未来城镇化将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新引擎,而“生态安全”也因不断膨胀的城市能源需求和日益严重的污染成为政策制定者不得不考量的要素。城镇化与生态安全产生交集,折射出来的便是新能源行业涌动着巨大商机。

四季沐歌集团总裁李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到2020年我国的城市化率达到60%的总体规划,意味着我国每年将有1000万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这也预示着城市、城镇将成为我国节能减排、保持绿色增长的主战场,同时新型城镇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落脚点。

李骏认为,城市移民将改变人们的消费行为。城市人口年均消耗能源是农村人口的3.5倍,城市人口的用电量是农村人口的3倍,从消费习惯看,城镇以及乡村节约意识很强,在新能源的使用上具有明显的主动性,地方政府应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之初,将绿色住宅、绿色交通、绿色消费等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现在亟需解决的是,太阳能在城镇化中的具体推广实施方案,仍有待进一步明晰。”李骏说。

太阳能有望捷足先登

城镇化建设的升温也获得了来自学术界的支持。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张孝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小城镇和新能源具有天然的共同属性,城镇化建设中要首先将新能源纳入规划的重点。他说:“化石能源不均衡分布,适合集中使用和大规模开发,大城市中使用成本较低,在乡村使用成本则会很高,而新能源分布相对均衡,天然优势是在中小城市和农村。”

事实上,国内光热产业现状也极适宜在新城镇的建设。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成熟,居全球集热面积第一位,应用前景广阔,与风能、生物能、潮汐能相比,太阳能光热利用一直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有资料显示,至2012年,全国太阳能热水器保有量已超过2亿平方米,每年1000万城镇新增人口,大约200万个家庭需要2亿平米的新型住宅。如果有1亿平米采用太阳能热水和热采暖系统,那么太阳能市场的容量将以倍数增长。李骏认为,城镇化将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以及城镇新增、改建公共建筑的太阳能热水工程、热采暖工程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与其它清洁能源相比,太阳能可能捷足先登,四季沐歌已经做好结构性的重整和布局。”李骏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