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福布斯华人富豪榜大陆富豪占半数 李嘉诚蝉联首富

发表于:2013-04-16 11:04:43     来源:新京报
昨日,福布斯发布全球华人富豪榜:李嘉诚以310亿美元净资产连续15年位居华人首富,大陆富豪数量占据半壁江山。

  大陆富豪占半数

  今年,净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华人富豪人数上升47人至245人,净资产合计增加1627.1亿美元至7184.6亿美元,增速分别为24%和29%,财富增长快于人数增长说明财富有加快集中的趋势。

  其中,中国大陆上榜富豪122人,占比从48%上升至近50%,成为华人亿万富豪主要组成和增长主力。在1987年首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仅有的10位登榜华人没有一位大陆富豪,直至1997年荣智健作为首位大陆富豪登榜。

  榜单显示,香港依旧是华人财富最密集的“流着奶与蜜之地”,李嘉诚、李兆基、郭氏兄弟、郑裕彤占据华人十大富豪中前四。

  内地首富换人,由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116亿美元夺下,排名第9,他也是内地唯一入榜前10名的富豪。

  百度李彦宏和三一重工梁稳根由于公司股价下跌,从上年的华人十大富豪中滑落。梁稳根和李彦宏先后在2011年和2012年成为当时中国内地首富,在过去两年也都入围了十大华人富豪。

  老头儿们风光依旧

  记者发现,在2013年最富有的十位华人里,有6位已经年过80,年龄最小的两人也接近70岁。其中,李嘉诚、郭得胜(已去世,其子郭炳江、郭炳联及家族继承)、李兆基、郑裕彤早在1987年就已经占据华人富豪第一梯队,26年后风光依旧。

  相比于国外年轻的顶级富豪不断涌现,甚至出现Facebook几位联合创始人不到30岁成为亿万富翁的传奇,华人的“老头子们”更显稳健长青。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认为,这一现象首先归因于香港企业家不断抓住港台内地和国际市场的新机会,不断地从单一的房地产等行业扩展到多元化经营,其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企业家精神和投资眼光值得称道。

  “耄耋之年的亿万富豪们大多已从单一的产业经营转型到多元化经营,抵抗风险能力很强,而像李彦宏单一于搜索,梁稳根的工程机械更是在宏观经济特别是基建投资放缓下受冲击明显。”

  周健工曾经比较过华人和非华人富豪榜前二十,发现华人资产“硬而重”——更多从事房地产、制造业等,而国外富豪多依靠品牌、科技创新和金融投资发家。

  今年,上榜富豪中从事房地产人数最多,占21%,其次为制造业(16%)和多元化经营(13%),其他造富人数较多的还有科技类、食品饮料、医疗保健等行业。

  “从制造业、房地产乃至多元化经营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而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品牌造富更快,中国后者比例偏低,新生亿万富豪还有一段路要走。”周健工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