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光伏业或因塞危机受益

发表于:2013-04-10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塞浦路斯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外界担心即将出台的“存款税”救市方案可能火上浇油,引发资金外逃。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近日彭博社有分析认为,塞浦路斯急转直下的困境对于德国光伏产业而言说不定是好消息,德国投资者迫切希望找到一个比银行回报高且稳定的避风港,本国成熟的清洁能源市场无疑是绝佳的选择。

塞浦路斯与欧盟协商纾困条件,决定向银行存款10万欧元以上的存户征收存款税,不安定的情绪在欧洲升温。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向民众保证,他们在银行中的存款是安全的,但据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德国人对总理的保证并不买账。

位于德国柏林的太阳能系统公司Milk the Sun GmbH首席执行官菲利克斯·克劳斯透露,自从塞浦路斯爆发危机以来,德国投资人转向能源产业,德国太阳能产业也因此获利。

克劳斯指出,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德国储户,对于塞浦路斯不稳定的情况越来越担心,他们宁愿将手上资金投入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也不愿意冒险把钱放在银行或是投入股市。克劳斯说:“投资在可再生能源项目上,至少可以确定是能够产生回报的。”

3月28日,塞浦路斯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在经历两周的危机后重新开门营业。据外媒报道,所幸街头并未出现挤兑人潮,民众秩序井然。为换取欧盟总额10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塞浦路斯早前接受欧盟提议,同意对银行存款2万欧元以上的储户征收存款税,引发了大规模的政治抗议,并导致塞浦路斯银行于3月16日被迫关闭。塞议会随后否决了该方案。欧盟不得不放宽协议条款,在新方案中将存款税起征点从2万欧元调高到10万欧元,塞浦路斯银行10万欧元以上存款储户将面临高达62.5%的损失。

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豪斯特·罗切表示,塞浦路斯危机已经重挫投资人,尤其是德国投资人对欧元的信心,银行存款不再被视为毫无风险,未来的投资选择也将大受局限。

据彭博社报道,塞浦路斯危机爆发后,德国太阳能产品的交易量不断攀升。德国太阳能交易商Secondsol GmbH表示,首先,大多数德国乡下的年长者认为,塞国发生危机之后,再把钱存在银行已经不再安全,把资金转移到太阳能发电项目上更安全;其次,若不使用太阳能,德国家庭平均电费将会猛涨;最后,德国可能向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增加进口税。Secondsol GmbH首席执行官弗兰克 费德勒透露,该公司业绩在过去3到4周翻了一倍。

另一家太阳能交易商ProjectForum4t2执行总裁卡斯腾·克莱斯勒也发表了相同看法。“投资太阳能项目绝对是未来趋势,这个趋势在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时更为明显。”这家公司3年前刚在汉堡成立。

克莱斯勒指出,相比西班牙、意大利等其他太阳能市场发达的欧洲国家,德国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因为德国毕竟是太阳能装机总量最大的国家,同时政策稳定,投资风险更低。

在德国,太阳能业主可以向政府申请上网电价补贴(feed-in-tariff),德国政府会补贴可再生能源发电原本的电价,并附上若干补贴。但欧洲某些债台高筑的国家就不可能提供这样的补助。

不过克赖斯特仍然提醒:“在德国,太阳能产业是不错的投资选择,但必须承认的是,太阳能最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