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企业似“赌徒” 大肆扩充生产线

发布时间:2013-04-09 09:52:04

索比光伏网讯:我国的光伏产业遇到行业危机有多重原因,除了欧美地区双反政策等外部因素之外,国内企业盲目扩产造成产能过剩也是危机激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光伏企业的负债激增,也再次恶化的产业环境。

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6月,多晶硅价格已经从30.5美元/公斤下降至23.6美元/公斤,降幅达22.6%,各光伏企业毛利率急速下滑。企业营利能力急剧下滑。

同时,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中国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其中尚德已于近日被宣布破产。

光伏巨头无锡尚德近日宣布破产使该行业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光伏上市公司负债情况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投资周刊统计已公布年报的58家上市公司发现,负债从2010年的2550亿元增加到了去年的3251亿元,三年时间负债增加701亿元。而该板块尚有一半公司未披露年报,这也意味着负债激增规模远非如此。

iF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太阳能概念板块已有58家上市公司正式披露年报。这58家上市公司的负债总额目前已达到3251亿元,此前两个年度分别为3046亿元和2550亿元。这意味着,三年间这58家太阳能企业的负债激增了701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3.7%。

在债务激增的同时,光伏上市企业利润率却在步步下滑。统计显示,这58家上市公司去年的净利润总计为130亿元。而2011年和2010年则分别为217亿元和236亿元,不难看出净利润有明显的下滑趋势。

从负债增加和净利润明显下滑的两方数据中可很直观地看出当下光伏企业所处的困境。

“负债激增主要是大量投入扩产所致。由于我国太阳能产业仅处于廉价加工地位,核心技术掌握在他人手里。因此一旦遭遇他人贸易掣肘,行业将陷入发展泥潭。”有太阳能从业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无锡尚德实际上就是通过收购迅速扩大产能,借以满足市场需求。最后产能消化不掉,从而走向破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企业似“赌徒” 大肆扩充生产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