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些产业政策缘何事与愿违?

发表于:2013-04-01 08:39:00    

无锡尚德破产重组引发震荡,一直高度依赖补贴的光伏产业陷入危机一些产业政策缘何事与愿违?

无锡尚德破产重组引发的震荡和反思仍在持续。一直高度依赖补贴的光伏产业陷入危机,我国出台的一些产业政策缘何事与愿违?大量产业政策和规划,对绝大多数产业健康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是,也有一些政策实施效果不尽如人意,甚至结出苦果。个中得失,值得反思。

从现实情况看,对部分领域密集的“政策扶持”已显现不少弊端。比如,我国最大的风机制造企业华锐风电,今年预亏约5亿元,股价从90元跌到6元以下。新能源汽车的宠儿比亚迪,近年销量大幅下滑,“凭借电动车实现中国汽车业的弯道超车”已如同笑谈。相反,一些“国家战略”相对忽视的行业如电商、第三方支付等,却在一片“蛮荒”之中异军突起,令国际同行为之倾目。

部分产业政策未实现预期效果,原因何在?至少可归因于“三多三少”:

【规模导向多,创新激励少】为了帮助产业做大规模,一些地方政府采用土地、税收优惠等“催熟”手段,由此带来市场扭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指出,在国内很多地方,企业只要投资到一定额度,就能拿到零地价,这种情况下它不可能冒风险进行创新。“因此,政策要从投资激励导向转为创新激励导向”。

【经济指标多,生态指标少】近年来,我国针对不少行业制定了准入门槛,但产能容积等经济性指标多,节能环保等生态性指标少,这导致了一种“逆向调整”。比如冶金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一度使用高炉容积作为标准,导致一些冶炼厂为了满足准入条件,拆小炉建大炉,产能“越淘汰越多”。今年持续的雾霾天气,也让不少人反思产业政策对生态指标的重视不够。

【微观干预多,宏观管理少】产业政策本是履行宏观管理之责,然而在现实中,往往容易“越俎代庖”,直接介入到产业的发展路线中。但是,一个产业能否发展壮大,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不是规划的结果。对一些微观事务,政府既不该管,也管不好。比如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重视。纯电动汽车获得的补贴力度最大,但迄今为止,其年销量才1万多辆,在约2000万辆的汽车总销量中微乎其微。

政府的职责是提供公共服务,如打破垄断,让所有企业能够自由竞争;加快金融改革,满足“小而精”企业的融资需求;保护好知识产权,让企业有持续的动力去创新等等,为产业发展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