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唐骏谈尚德:忽视产品竞争力的失败

发表于:2013-03-28 15:25:44    

索比光伏网讯: 未来市场的竞争,利润空间都将集中于高端产品。没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企业,做大的后果可能就是步尚德电力的后尘。

最近,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3月15日到期的5.41亿美元可转债与高达35亿美元的总债务,成为中国企业史上最大的债券违约和最大上市公司破产事件。同时,针对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涉嫌关联交易的调查也将展开。身处曾风光一时的光伏产业,尚德电力和施正荣今天却面临着这样的处境。

过去几年,为了把光伏产业做大做强,在与日本、德国的企业角逐中获胜,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太阳能行业,地方政府也给予了很多土地、税收和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导致名列中国前五位的太阳能控制板制造商的生产能力翻了一番,造成了生产能力大量过剩的局面,使得太阳能行业遭遇价格暴跌,处于负债累累的困境。

很多做企业的一心想做大做强,于是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盲目扩张,太关注市场占有率而忽视了产品竞争力和公司利润率。其实,在没有用户粘性的行业里,想占据市场份额并没有太多经济价值和实际意义。一些国外的优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首先考虑的是加大核心技术研发的投入,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市场竞争力并通过技术等手段降低成本来提升自己的利润率。

中国在光伏产业的国际竞争中本来就处于后来者的位置,除了价格优势外不具备太强竞争力,却花太多资本去重复规模生产,产品和技术水平都没有大幅提高,利润率不高而导致产业十分脆弱。

这其实是中国全产业面临的问题。如,我们可以生产汽车,但很难生产高档汽车。这不是品牌问题,而是核心技术不过关。一辆轿车需要100多个大小轴承,中国也有3000多家轴承企业,高精度或高强度的轴承却都需要依靠进口。中国有大小几百家生产油漆的工厂,却没有一家的产品可以满足高端车的用漆要求。发动机、变速箱、电点火系统和车体材料等核心技术和部件更需要进口,可见中国离能生产出一流汽车的路还很遥远。这是中国产业的一种悲哀,也是我们太注重产能而不注重技术提升的必然结果。

中国是大国,不能满足于别人能生产什么我们也能生产的“温饱”门槛。未来市场的竞争,利润空间都将集中于高端产品。如果产业结构不调整,不加大技术研发,只是一味追求表面的产能和规模,最多也就是维持生存而已。

同样,地方政府扶植本地企业的最好办法,不应该是通过资金放贷鼓励企业圈地做大,而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提升竞争力来提高利润率。只有这样,企业才可以在做大时还能做强。没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企业,做大的后果可能就是步尚德电力的后尘。

同时,作为企业本身,不应该盲目做大,不然就会在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产业中带来产能过剩。这样的局面光伏发生了,风能也出现了,液晶也快来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留下惨痛的教训。

尚德电力的遭遇在中国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不改变我们的思路,中国的产业很难有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