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没落 施正荣的忏悔不够

发表于:2013-03-27 08:45:54    

索比光伏网讯:谁能料到,仅仅8年,被寄予了发展中国新能源厚望的“光伏大王”、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就从天堂跌入地狱。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3月20日对无锡尚德宣布实施破产重整。而极具讽刺色彩的是,施正荣曾预测,“2010年后中国光伏业将重新洗牌”。如今,首当其冲的却是他自己先被淘汰出局。

从现象上看,是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导致尚德破产,但把中国产品的命运与海外市场捆绑在一块,本身就埋下隐患。尚德自成立之初,就是一家高度依赖海外市场的公司,原料、技术、市场等“三头在外”,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三头落空”。从2002年第一条生产线投产至2011年的10年中,尚德光伏组件90%以上出口海外,在国际贸易中却缺少定价权。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海外市场成就了尚德的光伏帝业,而在欧美经济陷入衰退,加强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后,也将其送上不归路。

对施正荣来说,在“老大心态”驱使下,盲目扩张企业规模,从2005年底到2008年短短3年内,尚德产能从100多兆瓦一路攀升至1000兆瓦,2012年又达到2500兆瓦,一跃而成全球第一。而在此期间,施正荣又有几次重大投资失误:先是在成都启动的碲化镉薄膜电池项目半途而废,后又在上海投入3亿美元建造50MW非晶硅薄膜电池工厂打了水漂,再后来与美国MEMC公司的长期合同违约损失2.12亿美元,而耗资1.07亿美元收购日本MSK公司股权后并未赚到钱。

企业家的眼光决定企业的前途。不能奢望企业家有火眼金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但企业家必须具备深邃的战略眼光,审时度势,尤其脑子不能发热,得冷静观察行业发展态势,压住企业的脚步,稳中求进。急于求成的施正荣没能压得住企业的脚步,尚德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最终栽倒在市场陷阱中。

在光伏产业概念化炒作之下,有连续多年的巨额投资项目,加上中国光伏第一品牌的名号,当地9家银行一窝蜂地将贷款送上门,银行成了尚德的提款机。而一个时期内,尚德资产负债率已超过81%,银行方面却浑然不觉尚德光鲜外表下潜藏的危机,仍一个劲地贷款给尚德,生怕冷落了这棵摇钱树而错过赢利机会。

所以,尚德破产,银行需要忏悔。银行的天性是嫌穷爱富,哪家企业发达了,便蜂拥而上,抢着放贷;而企业一旦走下坡路,银行又立马拉下脸来逼债。如果不是银行方面的“慷慨”,尚德哪能这么轻而易举地拥有如此庞大的流动性,说不定其扩张态势就会有所掣肘,也不会有今天71亿元银行贷款还贷无门的后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