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扼腕尚德重组:探秘施正荣离去的背后之因

发表于:2015-11-12 00:02:00    

无锡尚德无疑曾是全球光伏产业的一面旗帜,它的一度倒下,令人欷歔,也留下许多疑问。

施正荣在尚德重组中的责任何在,众说纷纭,历史也许会有统一的结论,也许永远没有。

老红曾写有过一篇评论,题目是《尚德死于失去社会信任》,其中“尚德”实指施正荣。文章的逻辑是:那时,即使中国光伏产业再难,即使中国光伏企业再破产三十家也轮不到尚德,因为无锡市政府会全力支持,因为产业整合虽然残酷但需求市场还在增长,可是尚德偏偏成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破产了的大型中国民营光伏企业。老红以为当时最直接、最重要的原因是:施正荣没有同意用个人资产对政府救助尚德的行为进行担保。

无锡市政府始终试图救助老尚德,但救助是有前提的,需要施正荣作出用个人资产进行担保的承诺,这既合情也合理。

熟人之间即使是一百元的借款也是因为信任,更何况政府动辄十几亿、几十亿的支持。这就像那时的彭小峰因赛维公司的解困对新余市政府的承诺,这也像今天的苗连生因英利公司的解困对全体员工的承诺。可是,施正荣没有做出这一承诺,老尚德没有被救下来,老红也就没有原谅施正荣。

事情过去了两年多,后来的信息,使得老红的看法不但没有改变反而更加确定。直到不久前一个当事人讲的故事,颠覆了以往的信息,成为施正荣在尚德破产过程中责任的一个新的解释。

不久前一次偶然的聚会上,老红认识了老尚德的一位王姓副总(化名),一位经历了尚德破产全部过程的重要人物,听到了一个关于尚德重组和公开信息不一样的故事。

故事是从金纬到尚德开始的。过去在尚德,施正荣一向喜欢使用国际人士,甚至不惜和跟随他多年的团队发生冲突。2011年5月的尚德管理层就曾又多了一个新的面孔,出生在台湾的美籍华人金纬开始了出任尚德CFO、CEO的历史。

那时的尚德人都能看得出施正荣对金纬的器重,可是那时的施正荣却怎么也不会看得出金纬后来会在尚德扮演的角色。

王总到现在都清楚地记得金纬作为新任CFO在尚德的第一次出场,特别是他的那句:在尚德,施总永远是老大,金纬永远是老二。我也“还是有两把刷子的”,我将带领大家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