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争夺商业模式:分布式光伏硝烟再起

发表于:2015-11-12    

新电改直接推动了分布式光伏潜在利润的增加,更多商业模式的推出给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经过两年发展后,分布式光伏又迎来新发展的迹象。伴随着“新电改”方案逐步出台,由能源局主导的改革重点旨在解决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等问题,可再生能源与电网对接等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出台指日可待。

新电改对于分布式光伏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明确的利好信号。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电源项目,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给予建设资金补贴或单位发电量补贴,这意味着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补助开始逐渐转向发电运营补助。

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逐渐开放,分布式光伏企业不断闪现新模式。更有新一批跨界企业闻风而动,盯上分布式光伏这块“大蛋糕”。

▼新电改机遇

航禹能源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丁文磊非常忙碌,他很少待在航禹能源有限公司济南的总部办公室里,在记者到访后的三四天,他又踏上了南下的路途。今年34岁的丁文磊,已经从事光伏产业十多年,被业内人士誉为“光伏小百科”。

丁文磊这样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的企业家近几年开始陆续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

2013、2014年,分布式光伏发展处于政策推动时期。出现了“全额上网”、电站享受标杆电价、增加发电配额、允许直接售电给用户、提供优惠贷款、按月发放补贴等一系列明确而有力的举措。

在强有力的补贴政策下,分布式光伏迎来第一个发展高潮。除了国家补贴外,全国11个省份在此基础上又陆续推出了当地补贴政策。在这一波政策的带动下,“嘉兴模式”一度成为破解分布式光伏难题的新招。由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管理,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模式。但“嘉兴模式”下的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每度电补贴高达8毛多,“烧钱式高补贴引来争议。到2015年3月,针对“嘉兴模式”的炮轰层出不穷。

不过,嘉兴模式的确是率先提出了一个分布式光伏落地的方案。随着新的政策导向,新的探索也在持续进行着。旧有高补贴模式正在被逐渐弱化,新兴市场模式开始崭露头角,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补助开始逐渐转向发电运营补助。

准许个人投资建设的分布式电源接入各电压等级的配电网络和终端用电系统。准许鼓励专业化能源服务公司与用户合作或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分布式电源。新电改对于诸多个人用户和像航禹这样专注于分布式光伏的中小型分布式光伏企业来说,是又一次机遇。

新电改方案是从市场角度来帮助分布式光伏突破困局。一位业内人士谈到,此次电改最大的亮点是开放售电侧。对于鼓励分布式光伏就近售电,改进并网服务,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更重要一点,直购电模式意味着电厂和终端购电大用户之间直接交易拟定购电量和购电价格,电网企业成为输配方,收纳输配服务费用。推动电网公司改革,成为真正的“只负责电力传输,不参与买卖电力”的企业主体。

丁文磊表示,可以预见,未来大批售电公司将会在市场上竞争。带来的不仅是优化的市场结构,更是倒逼光伏发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平价上网),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向分布式光伏领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