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重整思路曝光:部分债务或减免

发表于:2013-03-22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无法偿清的银行债务,最终使无锡尚德走上了破产重整的道路。

昨日 (3月21日),记者通过无锡市官方一位知情人士了解到,无锡尚德破产重组是通过把部分债务免除,保留工厂和就业,先清算再进行优质资产盘活。

虽然地方政府的重组工作思路清晰,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受欧美双反调查以及产能过剩影响,无锡尚德想要走出困境并非易事。

“除了巨额债务,地方政府还要面临如何经营破产重组之后的无锡尚德。目前尚德只有少量订单,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经营能力,想走出困境恐非易事。”一位光伏行业人士对记者说。

重整思路曝光

面对无锡尚德的巨额债务,作为接盘者的无锡政府将如何进行重整,这是业内关注的焦点,但无锡政府并未公布具体的重整方案。

昨日,《记者通过无锡市官方一位知情人士了解到,政府的想法就是把部分债务免除,保留工厂和就业,然后进行清算,再把优质资产盘活。

无锡尚德目前处于大面积停产状态,主要的“优质资产”就是P4工厂,这也是无锡尚德目前仅有的在运转的工厂。据报道,作为无锡尚德最核心的现代化P4工厂,早在去年底就已经被无锡国联接管。

“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只有P4工厂在持续生产,并能实现盈利。”一位熟悉无锡尚德的知情人士说,“P4工厂现在属于无锡尚德仅有的优质资产,地方政府应该会将它与当地其他光伏企业进行整合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P4工厂的总投资为4.5亿美元,无锡尚德占40%股份,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新区勘探发展集团各占股30%股份。

上述无锡市官方人士告诉记者,无锡尚德的另外三家子公司洛阳尚德、镇江荣德及上海尚德都将进行破产清算,“洛阳尚德设备老化,生产线已经不具备生产能力,镇江荣德成本太高,上海尚德也存在设备折旧负担过重的问题,这三家公司已经没有盈利空间。”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政府接盘无锡尚德,应该会把海外资产剥离掉,因为海外资产的人力等成本较高,同时会减少股东数目,让控股权更加集中。

能否走出困境?

虽然无锡尚德已被政府接手进行破产重整,但其能否走出困境还是个未知数。

地方政府针对无锡尚德债务重组的方案有两个:一是相关债权银行减免部分债务;二是进行债转股。

“尚德电力(NYSE:STP)的股价现在是低于1美元的垃圾股,而且面临退市风险,所以实施债转股很难行通。”国内一家光伏研究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凭无锡国联的实力解决已经违约的5.41亿美元可转债问题不大,但是无锡尚德的债务高达197.6亿元,仅仅靠无锡国联一家难以解决。”

无锡市政府的想法是通过盘活无锡尚德优质资产,再和当地其他光伏企业进行整合,让无锡尚德实现盈利。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政府的想法不太可行,因为目前中国光伏业仍然受欧美双反以及产能过剩的影响。

“无锡尚德能否走出困境,不仅要看重组的效果,也和当前光伏行业的大环境有关。”上述光伏研究机构负责人表示,“现在无锡尚德的成本比其他企业高,而且已经大面积停产,还背负着巨额债务,所以重组结果充满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