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看尚德风风雨雨发展之路

发表于:2013-03-18 17:14: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从2002 年9 月第一条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安装成功,到一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公司,风风雨雨中尚德已然走过了10个春秋。

谈到中国光伏就不能不提起无锡尚德,因为尚德早已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标志。有着光伏黄埔军校之称的尚德,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光伏人,对中国光伏业有着不可磨灭的深刻影响。

可是自2011年以来,尚德就麻烦不断:诈捐门、GSF欺诈案、员工堵门罢工、员工写公开信要求新任CEO金纬下课、高管内斗黑幕……不一而足。今年的三月对于尚德来说是更是有史以来最黑暗的时期。3月14日,在尚德电力发布“公司没有完成将于明天(3月15日)到期5.41亿美元债券本金的偿付计划”声明后,尚德电力股价大幅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0%,最终收跌19.28%,报收0.67美元,市值1.21亿美元,而整个2012年尚德电力的市值蒸发了60%,此时能够救尚德也许只有中国政府了。

而同一时间,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峰指出,政府想要消解制造业的产能过剩以及巩固在全球现有的行业规模。李俊峰表示,“中国政府不会干预,也不应该干预。”同时,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声称,尚德电力也不应该依赖政府的援助。”股价的下跌、债务的无力偿还、政府的明确表态,这一次的尚德也许真的穷途末路了。

为何曾经的光伏“高富帅”沦落到今天的“屌丝男”,且让我们回顾一下尚德的发展历程吧。

2002年9月,无锡尚德第一条年产1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产能相当于此前中国光伏电池产量4年的总和,将中国与国际光伏产业的差距缩短了整整15年。

2005年12月,无锡尚德成功登陆纽交所,而这一刻也称得上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一刻。这不仅是因为其开创了中国内地民营企业赴美IPO直接登陆纽交所的先河,并创下内地民营企业在美国证券市场首次融资的最高记录。更值得注意的是,无锡尚德在美国的成功发行对国内的其他光伏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以致日后出现十多家中国光伏企业集体登录北美证券市场的壮举。

2006年12月,无锡尚德年产能力达到300兆瓦,成为全球光伏电池制造企业前三强;2009年1月无锡尚德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产能达到1GW,这是中国乃至全球光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从2010年二季度开始,无锡尚德的出货量已经超过美国同行,排名全球第一,彼时的尚德达到了荣耀的巅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