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局影响能源改革几何?电监会缘何被撤销?

发表于:2013-03-13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会上宣读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外界揣测已久的新一轮大部制改革终于揭开面纱。

在舆论中仍有几分期待的“大能源部”终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正部级电监会撤销,相关职能并入副部级的国家能源局,重组后的国家能源局继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管理,这与早前坊间流传的改革方案并无二致。

相较于形式上的重组,外界更为关心的是重组后的国家能源局在职权上能出现何种变化,特别是它对接下来的能源体制改革,例如油气价改、电改等将产生怎样的推力。

电监会缘何被撤销?

目前新国家能源局的重组尚未落实,在这个“纸上谈兵”的阶段,关于这次改革,记者听到了多种声音。

在3月10日下午举行的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中,能源行业委员们对此次改革大多没发表什么意见。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也只是在发言中强调,重组后的能源局应明确职责,同时充分考虑电监会10年来走过的路,继续保证电力的可靠运行。

“这次能源局的重组撤销了体现电改意志的电监会,从推进电改的角度说是倒退了。”原电监会副主席邵秉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成立于2003年8月的国家电监会是“5号文件”的直接产物,与电改息息相关,体现了国家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决心。但是十年来,我国的现代电力市场并没有建立起来。

谈及电监会并入国家能源局的原因,一位接近经济改革决策层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年来我国电改不进反退,因此电监会无法做事,形同虚设。我国的电力市场发展阶段不同于美国,尚未达到迫切需要监管的市场化程度。所以,政监分离到现在依然只是愿望,还不是时机。这次电监会和能源局重组也是现实的考量。”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对电监会撤销后的人员安置发表了意见:“目前电监会全国各地机构共有2000多名员工,撤销后这些人如何安排?不能旧问题还未解决,又产生新的人员安置问题。”

职能转变比机构改革更重要

马凯在讲话中指出,重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主要有三项职责,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提出能源体制改革建议,负责能源监督管理等。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看来,重组后的国家能源局职能得到了扩展,因为增加了“能源监督管理”的职能,但能源价格等更具核心价值的重要职能仍然在发改委手中。这意味着能源行业的一些老问题,例如“九龙治水”式的多头管理仍将继续。

邵秉仁的观点也道出了业界的心声:“大部制改革只是个形式,最核心的内容是要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但现在是换汤不换药,价格职能还是在发改委手里。”

或将推动能源改革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此次明确新国家能源局的三项职责之一,就是要研究提出能源体制改革建议,这把改革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过去,发改委推动发展的意愿强于改革的意愿。此次国家能源局与电监会重组,如果新的国家能源局局长人选也是具有改革精神的人,那么,近期机构重组后,最快下半年能源改革就会启动。不仅仅是电力体制改革,其他能源领域的改革也将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黄泰岩告诉记者:“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能源价格改革也放出了明显信号。去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为2.6%,而今年CPI预期上涨3.5%,这个涨幅其实就是为了给天然气、石油、电力、煤炭等能源价格提供改革空间。”这也被看做是推进能源改革的佐证。

眼下,业界最大的期待是电改再上路。电力体制改革被认为是最符合李克强同志此前提出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突破口。”此次同时提出的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的改革,才刚刚涉及政企分开,相当于十几年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初期的状况,因此,电力市场化改革相比其他行业改革,是最成熟的,也是最需要迫切推进的。

但一些业内权威人士对于新能源局推动电改的能力并不看好。一位接近能源改革的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新能源局并不能真正推动电价改革和现代电力市场的建设。“真正左右电改的不是某个政府部门,而是看国家高层领导人推动的决心和破除阻力的勇气。”当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势如破竹,最根本的原因是高层推动。

林伯强则认为,电监会并入能源局,意味着国家层面的电改思路出现了变化。“当年电监会的成立是照搬了英国的模式,它与‘5号文件’的电改思路高度匹配,现在把电监会撤了,不排除电改思路出现变化的可能。”如果这种猜测成立,“5号文件”中确立的电改原则也将出现动摇,但究竟会不会出现变化、会出现何种变化,目前也只是停留在猜测阶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