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董事会已开始审计施正荣关联交易的隐形财富

发表于:2013-03-12 08:58:00    

从去年开始,尚德的新闻几乎没有间断过,尚德一次又一次用它独特的方式吸引着大众的眼球。

这一次,到了尚德生死存亡的时候。前日,记者独家得到消息称尚德电力的核心资产无锡尚德有望保留,但无锡尚德的三家子公司——洛阳尚德、镇江荣德和上海尚德因为未来盈利的可能性不大,有资产重组或破产清算的可能。消息人士称无锡政府最晚于本月17日公布资产重组计划。

尚德命运攸关,尚德创始人施正荣的日子也不好过,他需要面对的是董事会对其“隐形财富”彻头彻尾的调查。

  关联公司弊病多多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尚德电力董事会已于上周五(8日)进入内部审计流程,重点审计与施正荣个人相关的关联交易,其中包括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简称“亚洲硅业”)、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苏州赛伍”)、镇江丰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丰源新能源”)、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扬集团”)、上海尚理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尚理投资”)、江苏太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阳集团”)。先罢免其董事会主席职务,再进行关联交易审查,尚德董事会已痛下决心,预备还投资者一个交待。

该审计将对施正荣十分不利,因为这里面的“猫腻”太多。靠阳光致富的“光伏首富”施正荣,其个人财富的累积过程并不透明。

记者了解到,施正荣担任尚德的董事长兼CEO期间,同亚洲硅业签订了价值15亿美元的长期供应合同,并涉嫌以高价采购该公司的多晶硅产品。

不计成本的采购还发生在其与苏州赛伍和绿杨集团的合作中。有之前在尚德供职的采购人员告诉记者,苏州赛伍生产多种背板,客户基本只有尚德,背板价格高于市场价10%以上。“尚德的背板采购明显落后于其他几大上市公司。”绿杨集团下属扬中通灵电器设备厂,是无锡尚德接线盒的指定生产厂家,同样涉嫌高价采购。

无锡尚德与施正荣的“违规”不限于此,对其关联公司“输血”的尺度令人惊讶。公开资料显示,尚理投资的法人代表为施正荣的妻子张唯。熟悉尚理投资的业内人士透露,2012年初,在尚德资金已经开始紧张的情况下,尚理投资还拆借尚德一亿美元现金。

位于扬中的太阳集团主要经营光伏焊带,之前有媒体爆料称,太阳集团由施正荣的亲戚控股,年供应尚德产品价值超过一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在尚德负债累累的情况下,施正荣还以OCI公司长单硅料中的350吨当做货款支付扬中太阳集团,这在所有供应商当中绝无仅有。”

同样来自于媒体消息,丰源新能源是施正荣亲戚经营的组件代工厂,为尚德代工组件。在尚德订单严重不足、生产不满的情况下,施正荣仍然选择让其代工。而当时,尚德其他的代工厂已完全停歇。

真相渐渐浮出水面,隐藏于阳光之下的灰色利益链条远不止这些。利益输送损害了谁的权益?施正荣不是不知道,尚德的高层也不是不知道,之前有记者了解到的实情是“施正荣个人财富的累积,很多尚德电力的高层都知情,大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

“人性之中的善根,在人的自由选择中乃如狂风中之芦苇,罪恶则是充满诱惑的奥秘,似乎在等待人们不惜代价去寻求。”膨胀得太快的无锡尚德和施正荣们在对财富狼吞虎咽之际,也不觉越陷越深。

  接还是不接?

接还是不接?这是一个问题。去年8月份,施正荣卸任尚德电力CEO后,媒体就传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无锡国联”)欲接手尚德的消息,但一直未得到双方的证实。

资料显示,无锡国联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是无锡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并授予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注册资本金人民币80亿元。至2011年底,无锡国联拥有全资控股企业75家,总资产426.3亿元,净资产143.7亿元,2011年实现销售108亿元,实现利润15.5亿元。

2001年1月,无锡尚德成立之际,国联集团出资1600多万元,对尚德太阳能公司进行风险投资,持有尚德24.259%的股权。2005年,为了便于海外上市,施正荣说服无锡国联集团和其他国有股权一起退出。八年后,无锡国联又面临是否接手无锡尚德的选择。

无锡政府知情人士称,目前,最坏的打算就是无锡国联接手无锡尚德。“无锡国联不愿意接这个烂摊子,一年几十亿的营收经不起尚德的折腾。”

于2001年成立的尚德,正在度过其第十二个年头。2013年,对尚德、对施正荣仍然是艰难的一年,风口浪尖,前途未卜。近日,在无锡市政府有关尚德解决方案尘埃落定的一刻,尚德也将进入“后施正荣时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