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董事会内讧 施正荣做局欲擒故纵

发表于:2013-03-11 08:54:00    

3月15日,是尚德电力(NYSE:STP)5.75亿美元债务的最后偿还时间。10天之前,一场董事长之争的内讧,将创始人与投资人的矛盾公之于众。

3月4日,尚德电力董事会宣布罢免施正荣的董事长一职,仅保留董事职务。3月5日,施正荣发表个人声明称董事会的决议非法无效。随即,尚德电力再发公告称决议“正当有效”。

这是创始人施正荣去年以来,失掉CEO一职后,再度对公司失去掌控。董事长职位之争的背后,更深层的寓意在于“谁来为债务负责”。此前,尚德电力曾向无锡市政府提交让子公司无锡尚德破产的方案——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主要融资平台,也是最大的资产所在,如今却面临债台高筑、成本高企。若去掉这个大包袱,上市公司尚德电力便可断尾求生。

这方案等于将包袱踢给了地方政府,当然遭到拒绝,而无锡政府也无力承担高昂的负债,协调银行提出的融资方案也遭到拒绝,双方僵持已半年有余。

在债务最后的关头,作为一直出面沟通的施正荣却蹊跷的“被罢免”了。有人认为,施正荣的声明其实是“烟幕弹”,“如果要抗争,应该去走司法程序,而不是仅靠一纸声明”。

接下来是两方势力的角逐。不论是无锡国联接棒,加速尚德电力国有化进程,还是尚德电力甩掉包袱,重获新生,创始人施正荣都将因此前系列的战略失误,被逐渐淡出。

  强行罢免

3月6日,施正荣的一纸声明反击,将尚德董事会的内讧公开化。抗议“董事会废除我的职务是错误且非法的”,认为决定无效,通过此声明向外界表示,自己仍是公司的执行董事长,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施正荣并未指出董事会的决定中“错误和非法”的原因,且这“不具法律效应”的声明,并非出自尚德电力,而是出自境外媒体发出。声明并未提及其将要采取的措施。

次日,尚德电力公告反击称,董事会相信根据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的法律,让王珊接替施正荣的做法是“正当且有效的”。尚德电力还称,就3月15日到期的债务,目前正在与国际投资者进行谈判。

3月4日晚间消息,尚德电力宣布,创始人施正荣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由Susan Wang接任,即刻生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