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用股权抵押贷款欲夺回董事长席位

发表于:2013-03-10 00:00:00     来源:成都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施正荣:“罢掉我”是非法的 追踪

近日,尚德电力的董事会“内讧”事件波澜迭起。

前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施正荣已用自己在尚德的股权来向银行担保并获取贷款,但这部分的贷款未必可以解决尚德大量欠款的根本问题。

3月4日,该公司董事会宣布由Susan Wang(王珊)接替施正荣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之后,施正荣反对董事会“非法废除”其董事长的席位。

资金压力大

掏个人股权抵押

在被罢免董事长职务后,施正荣于其个人声明中指出,“董事会废除我的职务是错误且非法的;我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护公司;作为公司执行董事长,我尽我所能并指导公司渡过难关。”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声明并没有通过尚德电力的投资者关系部,而是由媒体发出的。

尚德现在的难关有两个:一是外部的5亿多美元可转债将在3月中旬到期;二是对当地银行的大量欠款。

记者获得的消息是,尚德目前欠款的相关银行主要是中国银行(2.95,0.01,0.34%)、农业银行(2.87,0.00,0.00%)、工商银行(4.12,-0.01,-0.24%)等多家银行,其对中国银行的欠款最多。

去年9月,在当地政府主导下,有7家银行曾成立过一个银团,并发放了2亿元的授信资金。当时银行曾提出让施正荣拿出个人资产增加债权的担保和抵押。

前日,记者了解到,施正荣近期已拿出个人的股权来做抵押。

施正荣目前在尚德的股权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其个人的30%股权,二是通过其家族持有的29%股权,总计近60%。

“但是施正荣的股权已缩水,而且未来尚德电力的股价也不会有太高涨幅,这对银行的吸引力是不够的;而且尚德的欠款也很多。所以银行坚持要他拿个人资产去做担保。”一位接近尚德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尚德的股价已从去年4月的2.7美元左右下滑到最新的1.17美元。此外,尚德的短期借债在3月末有15.75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4.74亿美元。

争财务大权

4位董事“逼宫”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4位来自海外的董事及独立董事在改选董事会主席时,施正荣本人并未在场。施正荣近日发出抗议时称,“自己一个月没有被允许参加董事会的会议了,他们没有解决方案,而政府和供应商、银行都希望与我谈。”

一位曾在尚德工作的职员孙先生昨日告诉记者,4位董事让“施正荣”交出董事长是希望获得更多的财务权。

其中一位董事金纬于去年8月15日代替施正荣出任CEO之后,与施正荣曾有明确分工:前者负责公司的采购、销售以及生产等事务,而施正荣负责与银行、政府及其他债权人沟通。但事实上,部分债权人和投资者却找金纬谈,而且涉及尚德的财务之事也由金纬和刚刚被宣布担任董事长的王珊两人负责。王珊一部分工作就是参与尚德的重大审计工作,而金纬在任尚德CEO前曾为尚德的CFO。

孙先生称,去年尚德自曝的GSF事件(一宗债券欺诈案,是尚德资金链紧张的导火索之一),也与金纬、王珊的推动审查有关。

前日,有多位人士也对记者表示,之所以4位董事会成员要推选新的“董事长”,主要是因施正荣不愿签署部分文件,而董事会成员希望拿回签字权。因此,下决心按照相关规则来“罢免”董事长。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从施正荣拿出自己在尚德的股权来稳定银行情绪来看,施正荣正为自己夺回董事长席位而奋力一搏。

对于尚德来说,昨晚传来一个好消息,GSF基金的纠纷已经解决,这也意味着尚德可以通过GSF基金的股权售出而套现,从而让尚德电力的资金面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