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正泰太阳能从卖产品到投建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3-02-25 00:00:00     作者:沈谢芸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在光伏产业阴云密布之际,他们的销售额却激增至50亿元

 “美丽中国”、“生态产品”,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不仅出现了这些全新的名词,而且强调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近日,杭州市召开创建生态型城市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坤明指出,杭州“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型经济”。

在建设生态型城市的新征程中,杭州经济发展又一次站到历史的新起点上。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杭州经济稳中求进营造良好的氛围,《杭州日报》推出“美丽中国 生态杭州——绿色经济进行时”系列主题报道,以求通过更高层次和更深内涵的开掘,为杭州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首批报道即以正泰太阳能为重点报道对象。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高能耗正在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为了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会,都在坚韧不拔地探寻“绿色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径。

今年4月,正泰太阳能提出,要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开发商”,并以资产整合及股权重组为推进器。

这种大力度的改革让正泰太阳能逆市上扬。不仅超额完成去年提出建设500兆瓦的任务,而且通过低成本制造和光伏电气系统整体竞争优势,今年上半年销售量同比增长64%。下半年销售预计环比增长140%,利润同比增长50%。

从单卖产品到投建光伏电站
正泰太阳能布局全球开花

目前国内火力发电每产生一千瓦时(也就是常说的一度)电能,平均消耗390克标准煤,每燃烧一吨标准煤排放二氧化碳约2.6吨,二氧化硫约24公斤,氮氧化物约7公斤。一个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总装机容量为10兆瓦的电站,占地大约500亩,年均发电量为1173.7万千瓦时。也就是说,一个1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一年节省4577.43吨标煤。

从2008年开始,正泰太阳能就把眼光放到了全球光伏电站的建设业务上,2011年完成了200兆瓦的开发建设任务。而今年,正泰太阳能的任务目标是500MW(兆瓦)。

昨日,正在兰州出差的正泰太阳能总裁仇展炜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正泰太阳能今年超额完成任务,预计将实现开发建设光伏电站600MW。“今年正泰太阳能的销售收入在50亿元左右,其中仅新能源公司的工程建设产值就达到13亿元,产能和销售收入均有大幅度攀升,”仇展炜说,考虑到整个光伏产业不景气,这张成绩单难能可贵。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投资、建设、运营光伏发电项目领域的光伏企业之一,正泰太阳能开始在全球布局光伏电站建设业务。在西部地区,正泰太阳能承担的宁夏石嘴山10兆瓦项目是中国首批并网的光伏电站。2011年在甘肃已经完成100兆瓦光伏电站,今年8月上旬,敦煌50兆瓦和金塔40兆瓦光伏电站也相继并网。

“甘肃的330兆瓦项目今年已经开工。”仇展炜说,此前,正泰太阳能建设的青海格尔木20兆瓦和宁夏石嘴山一期二期共20兆瓦项目以及太阳山10兆瓦项目均已经成功并网发电。

正泰集团负责联系太阳能业务的一位高层对记者透露,正泰在国内建设电站的布局是全面开花,在东部沿海,正泰太阳能悄然上马,“公司获批兴建的国家金太阳项目累计近100兆瓦,包括南麂岛1兆瓦项目、长兴开发区10兆瓦项目等。”上述人士说,今年,正泰太阳能公司又成为浙江省内获批国家金太阳项目总量最大的太阳能企业,公司获批的三个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总计达43兆瓦。

在早间出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会议时,南存辉透露,国内光伏产业遭遇反倾销棒杀,产品出不去,很多企业利润在亏损,但正泰太阳能却实现了盈利。

“今年我们的产能、销售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多,因为我们早已做了大量的转型工作,探索盈利模式,尤其是在光伏产业这种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产业中转型,我们走出了自己的特色路子。”南存辉说,光伏产品出不去,正泰提前在海外建设电站。

上述高层对记者说,在泰国建设5兆瓦光伏电站,在韩国建设6兆瓦光伏电站,在保加利亚建成48兆瓦电站。2011年,正泰太阳能已完成200兆瓦的开发建设任务,“尤其是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通过合作建设电站的方式,分别建设了6兆瓦的光伏电站。”

正泰太阳能高层一位决策人士透露,到“十二五”期末,正泰太阳能还要在海外市场完成3GW(表示发电装机容量)至5GW的光伏电站建设。

全球领先产品优势不再
正泰产业重组迎来逆市上扬

欧债危机深化、美国“双反”的影响,让光伏行业特别是占有全球三分之二产能的中国光伏产业亏损巨大。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一代晶硅组件价格已从2008年的每瓦4美元降至每瓦0.6美元左右;二代薄膜组件也从原来每瓦1.5美元降至0.7美元。在这一大气候下,二代非晶微晶高端薄膜产品优势不再,正泰太阳能原本引以为傲的世界领先技术水平的薄膜产品也未能独善其身。

仇展炜说,今年4月,正泰太阳能公司果断决策,将光伏组件生产由高技术产业回归一般加工业,明确定位要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开发商”,及时进行了资产整合及股权重组。

“停止薄膜生产,调整薄膜技术装备发展方向,剥离薄膜装备资产,与上海高研院合作开发OLED技术、装备。”仇展炜说,形成全球首家太阳能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为正泰集团带来产业链附加值的同时,也提高了太阳能一代晶硅的自身价值和市场竞争能力。

仇展炜说,正是这种壮士断腕的手法却让正泰太阳能逆市上扬。

“实业特别是国家大力发展的生态经济,是中国经济将来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器,不管虚拟经济怎么发展,我们都坚守制造产业特别是科技型实体产业。”南存辉说。

目前,正泰太阳能在杭州设立新能源研究所,研发建筑一体化光伏幕墙等特殊市场产品和HIT技术,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根据薄膜高温效应优势,积极推进薄膜工厂转移热带地区生产合作进程,实现薄膜产业的持续发展。

在坚守主业的同时更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自主品牌,也使正泰在欧洲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市场的主动权、话语权、定价权都在我自己手上,我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渠道,自己的分销网络,自己的代理商。这时候我就可以提升,别人降价我会提价,别人拿不到订单,我们自己拿到没问题。所以自主品牌非常关键。”南存辉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