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系列解析(一)

发表于:2013-02-18 14:54:01    

索比光伏网讯:发展我国多晶硅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前言

多晶硅是一种超高纯材料,具有用途广泛、功能强大、性能优异等特点,是制造集成电路等半导体器件的关键基础材料,更是当今光伏发电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材料。多晶硅是“上帝赐给人类的宝石”,具有其他材料无法实现的功能,是现代信息化社会的基石,也是可以完美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最具发展潜力的光伏产业的基础功能材料。

多晶硅产业发展与应用的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国防实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发展多晶硅产业是重要的,也是必要的。同时应该将发展多晶硅产业提高至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上给与考虑。

多晶硅是现代信息化社会的基石,实现中国“芯”梦想

多晶硅早期用于半导体领域。七八十年代,由于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突破,半导体器件得到飞速发展,并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如在军事领域(战争中的电子战都是采用了大量的电子装备、探测器、道道制导、火箭发射、点知控制设备以及局势装备等)、航天航空领域(航天飞机、宇宙飞船、人造卫星以及机场监控、空军装备等)、信息技术领域(通信设备、广播电视、电子商务、银行管理、电脑网络等)、科学技术领域(工业技术、交通运输、能源工业、汽车工业、卫生医疗等)以及人民生活领域(手机、电话、家用电器、文化娱乐等),所有这些应用都是在有半导体多晶硅材料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而在七八十年代的半导体发展时期,我国多晶硅小型生产厂家也多达30余家,但受制于美、日、德等多晶硅大国严重的技术封锁、市场垄断和倾销,九十年代国内只剩下原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和洛阳单晶硅厂2家。当时全国的多晶硅总产能始终在年产数十吨规模上徘徊,多晶硅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截止目前,我国半导体多晶硅仍旧依靠进口。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借助光伏产业发展也崛起的中国多晶硅产业目前正在受国外企业的倾销,如不采取有效的举措,中国多晶硅产业势必将再次走向灭亡。如果没有中国自己的多晶硅产业,又如何实现中国“芯”的梦想。因此,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多晶硅产业仍需呵护。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