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外光伏电站投资“潜在风险”释疑

发表于:2013-02-18 15:03:22    

索比光伏网讯:海外光伏电站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为何又大量无法售出,海外光伏电站投资到底存在哪些潜在风险?

超日太阳能董事长“倪开禄被疑出国跑路”一事持续发酵,在光伏界引起了巨大震动。尽管该公司多次澄清,但由此而引发的海外光伏电站投建与出售风险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下游投建,这个略显陌生的行业细分词汇,随着补贴电价的驱动而变得炙手可热,也被越来越多的组件商当作消化过剩产能、优化产品形态和资产配置的首选出路。

不可否认,在当前全球新能源快速发展背景以及产业环境压力下,光伏电站不仅是当前全球收益率最稳定和可观的固定资产投资,而且作为串联上游制造和终端应用的核心环节,对推动整个新能源产业升级和应用普及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关键枢纽作用。从专业投建商角度看,光伏电站顺利并网以及正常发电,即意味着资产价值和IRR回报模型的基本形成。但从光伏组件商角度而言,则需将投资风险延续至更后端的贷款退出或整体出售。对光伏组件商而言,电站资产交易现金流才是整个投建成败的关键。

关于下游光伏电站的投建,虽然在光伏业界内不乏急先锋和倡导者,但在可预期的巨大利益和不可预期的风险隐患面前,业内也始终充斥着一种微妙的纠结。那么,光伏电站建成后,真的可以顺利出售吗?究竟什么样的电站才会被以欧洲银行和新能源基金为代表的终端持有人认可?那些不能顺利出售的电站究竟又存在着哪些技术隐患?

电站投资步骤

太阳能电站作为固定投资,与传统的固定投资资产没有根本的区别,它是太阳能领域的下游资产,在这个产业链上,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都是上游产品,组件、逆变器和支架等产品施工安装并网之后,成为固定资产,他的固定收益来自于发电收益,该资产一般可以持续工作25年,一般根据光照幅度、每度电的电价收入和系统的整体效率来确定收入。

在整个电站投资过程中,分为项目开发阶段、项目承建阶段和项目运维持有阶段,分别将这三个阶段称之为ABC阶段。在A阶段,投资金额小,风险大,流程多,一般需要当地人来完成,在B阶段,资金需求量大,投资风险大,回报也较高,一般稳健型投资人不会参与,C阶段已经成为有稳定收益的固定资产,风险小,资金需求量大,属于长期持有型回报,一般根据地区和国家不同,20年收益率在8-20%不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