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宣布辞职 美能源政策将如何变化?

发表于:2013-02-05 09:11:03     来源:国际在线
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下午,美国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加入了奥巴马第二任期一系列准备辞职的内阁部长行列,宣布将辞去能源部长一职。

自从朱棣文走马上任以来,围绕着美国新能源政策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尤其是奥巴马政府在上台伊始,面对着经济危机造成的财政资源捉襟见肘的窘迫局面,仍极力敦促国会通过了给太阳能和风能企业提供上百亿美元的贷款,而其中索林德拉公司却在2011年花费了政府提供的5亿3千5百万贷款之后宣告破产,更是引发了轩然大波。因此,朱棣文在他的辞职信中花了不少的篇幅来解释此事,他指出,事实上政府资助的新能源企业中破产的只占百分之一,但就是这百分之一淹没了其它百分之九十九新能源企业的成就。

在他宣布辞职之后,奥巴马总统发布声明感谢朱棣文。声明说,“作为获得过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朱棣文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以及清洁能源对经济的影响有着独特的理解”。他更赞扬朱棣文任职期间对新能源技术研究提供的大力支持,认为这些开拓性的研究将改变美国能源结构的未来,帮助美国“向真正的能源独立发展”。

朱棣文在辞职信中说,在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后不久,他就跟家人商量并通知奥巴马总统他要离去的决定,他表示,未来希望返回加州继续教学和学术研究。

朱棣文的离去是否意味着奥巴马第二任期美国的能源政策会发生一些变化?有媒体分析了这种可能性。《华尔街日报》2日刊登了标题为“能源部长的离去扫清了重新设定政策的道路”的文章。文章指出,当前国会共和党人并不看好新能源的前景,尤其美国的天然气储量非常丰富,开采价格也很便宜,虽然现在风力发电占美国电能的最大头,但也是在政府的大力扶持才能做到的。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有关美国能源政策的争议在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内仍将不绝于耳,但是奥巴马总统坚持发展新能源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是不会变的。这一点在他的就职演讲当中已经阐述得非常明确,不过,目前各家媒体根据自己的分析列出的候选能源部长一职的人选多少透露出一些端倪,那就是在继续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也会支持天然气的发展。其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有前密执根州州长詹妮弗·格兰霍尔姆,曾担任克林顿政府能源部次长、现任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教授恩尼·莫尼兹,以及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能源部助理部长、目前任职于斯坦福大学的丹·雷切尔,这几位都有从政经验,而且也都是新能源的支持者。

不管是谁出任,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对于奥巴马总统来说,新一任能源部长的人选很重要,因为新部长将和环境署署长以及内政部长共同组成奥巴马的气候变化政策班底和推行者,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正是奥巴马总统在第一任期未竟的事业,也是他第二任期的战略目标之一,未来美国的能源政策必然是与应对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