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并网后劲十足

发表于:2013-01-30 11:01:13    

索比光伏网讯:天津和上海、浙江、山东一样,当地电力企业为贯彻国网公司《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做了相应的统筹与布局。在天津国网公司营业厅,记者看到了专门为“光伏电站项目”申报设置的绿色通道,并选调了对光伏发电业务熟悉的专职人员负责接受分布式电站并网的申请。

该营业厅业务员介绍:“从目前申请的情况来看,主要以之前获批的‘金太阳’工程居多,个人多以咨询为主,暂时还未接到个人申报分布式光伏并网的申请。”

据天津市电力公司外联部品牌处副处长徐智介绍,天津市电力公司辖区范围内共有获准的“金太阳”项目21项、“光电一体化”项目两项。其中21项金太阳项目中,已完成前期工作的5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有8项,消项的6项,其他2项。在2项“光电一体化”项目中,1项已经完成并网、1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由于国家分布式相关补贴政策与标准还不明朗,所以个人观望的多一些。”徐智说。

并网服务早于政策出台

事实上,在《意见》未出台前,天津市电力公司就已经协助光伏企业积极上网。2012年9月15日,隶属“光电建筑一体化”的天津西站光伏电站成功并网,这比国网公司公布《意见》足足早了一个多月。

天津西站运营商津能滨海新能源管理公司技术部负责人翟佐绪介绍,天津西站光伏项目装机容量1.88兆瓦,采用了双结转化率6%和三结柔性转换率6.7%的两种薄膜组件。

“天津西站光伏电站属于2011年申报的‘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由于当时国网还没有出台《意见》,所以该项目没有选择供西站使用,而是选择了全部上网的模式,加之已经享受到国家财政补贴,所以国网是按照当地的脱硫标杆电价给该电站结算。现在来看,自国网下发《意见》后,上网模式提供了三种选择,如果该项目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将更合适些,投资回收期也将大大缩短。”翟佐绪说。

据此,翟佐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天津西站项目属于国家示范工程,建设成本较高,投资回报期也较长。该项目减去财政补贴的1884万,还有4000多万投资,按照现在每年80万的电费收入,投资回收期长达60多年。

“国网允许光伏电站并网,等于为这些分布式光伏电站打开了一扇门,我们举双手赞成。”翟佐绪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