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位多晶硅工作者的自白书

发表于:2013-01-28 09:30:16    

索比光伏网讯:题记:说是日记,其实是这几年在多晶硅行业的工作经历,这是一个挺长的故事,要用连载的形似,逐渐完成。尽管不知道是否有人会看,但这是一个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成长故事,记录了我在工作的三个多晶硅企业和面试的六个多晶硅项目里发生的点点滴滴。这里有自己对多晶硅和光伏市场浅薄的见解和分析;这里有对跳槽的认识、面试的技巧和工作的人际关系处理;这里还有的就是自己的故事,和一起打拼兄弟的故事,和跟随我四处奔波女友的故事。

在此简单的记录和总结,希望能与那些奋斗在多晶硅行业的同仁们产生共鸣,也能给那些即将进入这个行业的兄弟姐妹们一些经验。

第一章:初入多晶硅行业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对于08~09年的多晶硅行业,确实是这样的一个时代。高达每公斤500美元的价格,让”拥硅为王“成为那个时候的标志。但高额利润让像 Hemlock、Wacker、中能、新光这样的公司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也在把中国的多晶硅行业推入一场危机。

我的多晶硅工作日记

现在看来这或许是外国设的一个局。时至今日中国依旧没有多晶硅的定价权,也没有完全掌握核心的技术。欧盟各国先用政府补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的方式,大量从中国进口光伏组件,进而迅速抬高多晶硅的价格。使中国在大量进口多晶硅的同时,也激荡起多晶硅项目建设的热情。然后以政府担保投资、免费使用土地、优惠税费电价等方式,与各路商业大亨合作,仿佛一夜之间,多个多晶硅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屹立在各个县市的高新技术园区。

再将落后的技术以高价卖给中国,这时候的还原炉还依赖进口、尾气回收设备也需要进口,从而使建设多晶硅项目费用几乎达到历史最高点。但这些多晶硅企业在刚刚投产的一两年后,还在做着赚钱美梦的时候,突然发现产能迅速过剩,多晶硅跌成白菜价格。此时欧美各国及韩国又以极低的价格往中国倾销,使得中国所有的多晶硅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80%以上的企处于停产状态。我想做过多晶硅的人都清楚,如果停产半年,再想开车,将要付出很大的代,甚至出现设备报废的可能。而作为下游的光伏组件目前市场还在国外,随着美国对中国硅片、光伏组件和电池双反初裁后,9月6号欧盟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一旦成立,按以往经验,反倾销税将在50~60%之间,这样基本堵死中国光伏产品往欧盟出口的道路。

也许你会说中国也在对国外的多晶硅进行双反调查,这么做确实能抬高国内多晶硅的价格,但是那些以低价多晶硅为资本,还能聊以生存的下游厂商,还能几家能够存活下去。如果下游这些厂家大部分破产,多晶硅即便价格上涨,将能卖给谁呢?

但是还在这个行业的同仁,和即将进入这个行业的勇士们,也不要过于悲观,因为——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我们或是坚守,或是离开!坚守的要相信那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离开的也请相信那句“上帝为你关了以扇门,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

而我还会坚守在这样的一个冬天里,因为我看过了它的疯狂,也经历了它的衰退,现在正和它一起垂死挣扎。但是我一直相信,留下的终将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