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上市企业集体“戒毒”

发表于:2013-01-28 10:21:38    

索比光伏网讯:困境之下,中央政府频频出台利好消息欲拯救光伏行业于水火之中。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能源会议就确定了2013年全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0兆瓦,并重申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不过政府的好意,企业们却未必接受,国内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剥离光伏相关资产。

1月中旬,航天机电公告称,公司拟转让持有的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20%的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评估后的中环光伏净资产的20%;而据笔者了解,随着多晶硅行业竞争加剧,加之国家《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的实行,川投能源或将剥离多晶硅资产;同时,市场传闻乐山电力也有可能在近期剥离多晶硅业务,转型纯水电型公司。

晶澳太阳能一位人士向笔者表示,“目前我国光伏组件的产能就达到40~50兆瓦,10兆瓦的国内安装量无异于杯水车薪,而且随着今年五六月份欧盟的‘双反’结果的出台,大部分光伏企业都面临生死劫,今年上半年将会有更多的企业离开这个行业。”

毒品多晶硅?上市公司集体“戒毒”!

对于那些传统的光伏巨头而言,船大虽已无法掉头,但他们在光伏行业之外,已开始拓展多项其他业务来弥补光伏业务带来的巨额亏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航天机电已经开始陆续剥离相关光伏业务的资产。早在去年10月,该公司就发布公告表示,以4.88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神舟硅业29.7%股权。

该公司一位人士对笔者表示,“神舟硅业是当初几经波折才融资上马的项目,但这几年随着多晶硅价格的一路狂跌,这个项目已无任何盈利能力,亏损高达6.6亿元,严重拖累母公司业绩,无奈之下最终选择卖出。”

2000年,航天机电开始进入光伏行业,最初只是局限于下游的组件环节,规模也较小。到了2007年之后,航天机电开始大规模进入光伏行业,大股东上航工业出资1.6亿元,获得神舟硅业61.54%持股权。2008年12月,航天机电以自由资金2亿元增资神舟硅业,到了2009年3月,航天机电再次拿出自有资金8亿元增持神舟硅业。可谁也未曾想到,这已是光伏行业最后的辉煌。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