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磅:40家光伏上市企业实力PK,最赚钱的是哪家?都集中在哪些省?

发表于:2017-09-19 11:33:00     作者:苏泽 来源:光伏头条

文 | 光伏头条 苏泽

当能源革命在全球上演时,光伏这一“绿色”因子的不断注入让这场革命愈加激烈。尤其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光伏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的态势,无数“弄潮儿”在光伏产业生根发芽、开疆拓土,这些企业都分布在祖国的哪些区域,为行业做出了怎样辉煌的成绩呢?光头君对此进行了挖掘梳理,整理出位于不同地区的40家光伏上市企业的概况,以及规模和业绩,以飨读者。(注:以下排名不分先后,企业员工人数与平均年薪为2016年的相关数据)

光头君发现,23家上市公司聚集在浙江、江苏、广东三大省份,其他17家分别布局在四川、河南、山东等11个省市自治区。诸位不难发现,光伏产业集群地受到政策和环境的多方面的利好因素,其企业发展的态势也是积极向好。

从综合实力角度分析,光头君总结出,特变电工位居首位,这也是缘于多元化发展。

从人员规模角度分析,正泰电器最多,高达18098人。精功科技虽然员工人数只有910人,但人均年薪达到了9.51万元,表现不俗。

安彩高科和易成新能的净利润为负,需要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再接再厉。

当然,其中有一些跨界转型的企业也是一路狂飙,例如:华北高速,其各项业绩指标非常不错。

综上,光头君认为,在这些先行军的带领下,众多光伏同仁定会势如破竹,用尽洪荒之力,在2017年的后半程再创佳绩,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1、江苏省

2017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372万千瓦,占全省新增量的71%。按照规划,2020年我省风力、光伏发电将双双突破1000万千瓦,清洁高效、低碳优质能源将成为能源增量的主体。

光头君针对江苏区域9大光伏上市企业进行分析,营收位于第一的是中利集团,达到85.43亿元;先导智能是最后一名,仅为6.23亿元;而太极实业的平均年薪在江苏区域乃至全国都是最高,达到了14.85万元,其次是协鑫集成,14.18万元。

9大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成立于1988年9月5日,公司于2007年8月6日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9年11月27日成功在深交所发行上市,股票代码:002309。 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常熟市沙家浜镇,主营特种电缆、光缆、光伏产品和电站业务。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成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智慧综合能源系统集成商,成为以技术研发为基础、设计优化为依托、系统集成为载体、金融服务支持为纽带,智能运维服务为支撑的一体化“设计+产品+服务”包提供商,构建差异化的领先的商业模式。

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长三角经济开发区——美丽的太湖之滨,是无锡市国有控股企业。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半导体业务、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业务和材料业务。

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亿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创建于200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发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电力投资运营及提供一站式光伏配件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江苏省重点发展和培育的国际知名品牌,中国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2014年成功登陆创业板,致力于打造成全球一流的光伏领先集成产品制造运营商。

江苏林洋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国内知名的智能电表及用电信息管理系统终端产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智能电表及AMI系统、能效管理平台及节能服务、光伏组件及分布式光伏电站系统、分布式电站运营平台、微电网系统等,涵盖了智能、节能、新能源三大领域。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是成立于2006年9月的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福布斯最具潜力企业,公司成立伊始就坚持科技创新,是国内首家研发和生产应用纳米材料在大面积光伏玻璃上镀制减反射膜的企业,产品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专业为新能源领域提供智能装备,打造工业4.0智能工厂,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综合实力大比拼

2、浙江省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浙江省分布式累计装机333万千瓦,居全国第一,新增装机125万千瓦,排名全国第二。

光头君梳理了8家光伏企业成绩单,其中综合实力位居第一、第二的分别为正泰电器、东方日升。

8大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是正泰集团核心控股公司,也是中国低压电器行业产销量最大企业。公司专业从事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终端电器、电源电器和电力电子等100多个系列、10000多种规格的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6年,注册资本904,616,941元。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光伏独立供电系统、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横店东磁创立于1980年,2006年在深圳交易所发行上市(股票代码:002056)。公司立足“做强磁性、发展能源、适当投资”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产品。

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注册资本627,219,708人民币,拥有博威云龙、博威滨海、博威尔特(越南)三大工业园区。

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地处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注册资本40200万元,是一家专注于新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材料、新装备”为战略发展目标,始终坚持“发展绿色智能高科技制造产业”为企业使命的高新技术企业。

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精功集团控股,2000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定位于专用装备技术、科技创新技术的引领者与产业升级的推动者,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碳纤维复合材料装备、新型建筑节能专用设备、轻纺专用设备、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产品等的研发生产。

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伏能源产品研发制造企业,致力于“研发,生产与人类生存环境非常友好的产品”,以“推动人类再生能源的利用”为公司发展目标。公司始建于2005年,由香港优创国际投资集团组建而成。

综合实力大比拼

3、广东省

目前广东的分布式光伏建成项目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截至2016年底,广东全省累计建成投产的光伏总装机是160万千瓦,近5年平均增长了110%。

光头君对6家光伏上市企业的各项业绩综合对比,南玻A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无论是营收(49.44亿元)、净利润(3.93亿元)还是员工人数(11515人),拓日新能综合实力位居第六位。

6大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总部位于深圳蛇口,现已初步完成全国性的产业布局,一向致力于节能和可再生能源事业,确立了以"为社会提供节能玻璃及可再生能源产品"为主线的长期发展战略。

易事特集团创立于1989年,是智慧城市和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智慧城市&大数据(含一体化机房、UPS、高压直流)、智慧能源(含光伏发电、充电桩、智能车库)及轨道交通(含监控、通信、供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和系统集成与服务。

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东旭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生态环保、园区地产。公司致力于多板块业务协同发展,构建“绿色能源+绿色环境+绿色人居”的多元生态圈“大蓝天”版图,以促进能源、环境与人居的和谐发展。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专注于电力电子及新能源领域,产品涵盖UPS不间断电源、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太阳能光伏逆变器、逆变电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深圳市拓日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36亿元人民币,是首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纯太阳能企业。拓日新能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太阳电池芯片、组件、太阳能应用产品、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能集热板及热水器系统。

公司前身深圳珈伟光电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2010年整体变更为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太阳能及半导体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注册资本14,000万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潜心太阳能LED应用前沿技术的探索,专注LED商业照明LED光源、太阳能LED应用系统等研发、生产与销售。

综合实力大比拼

4、河南省

从区域看,河南分布式光伏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要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00万千瓦,累计达到350万千瓦。

光头君梳理,河南区域的这三家光伏企业,安彩高科、易成新能两家的净利润为负,分别为-0.15亿元、-2.2亿元;但是平均年薪没有受到影响;森源电气的综合实力还是走的稳中求胜的路线。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曾是中国最大的彩色玻壳生产基地。公司现有员工2400余名,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要产销太阳能光伏超白压延玻璃、优质浮法玻璃、TCO玻璃、节能玻璃等产品。

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2年。公司主要生产智能型高、中压发、输、配电装置以及变压器及其元器件,还有全系列交、直流充电桩(站)、以SAPF、SVG、TWLB为主的电能质量治理装置,以风光互补路灯、LED灯具为主的市政、工矿、景观照明系统,以智能逆变器、箱式变电站为主的光伏、风力发电设备。

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92年,是一家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上市企业,控股股东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综合实力大比拼

5、陕西省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专注于单晶硅棒、硅片、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产业覆盖隆基单晶硅、隆基乐叶光伏、隆基新能源、隆基清洁能源光伏全产业链。

综合实力

6、山东省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16日,2009年10月成功上市,特锐德注册资本金9.98亿元人民币,总资产117亿元人民币,公司市值近约170亿,85家子公司遍布华南、西南、华东、华北、东北、西北。

综合实力

7、安徽省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阳光电源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电动车电机控制器,并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其中光伏逆变器销售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市场第一,2015年逆变器出货量正式登顶全球第一。

综合实力

8、福建省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于1988年创立,29年电力电子设备研发制造经验,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及全国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企业,拥有能基、云基、新能源三大业务体系。

清源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光伏电站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应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7年,三大核心业务为:以光伏电站配套产品为核心的制造业务、以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为主的服务业务、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投资业务。

综合实力对比

9、四川省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通威集团是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在化工、宠物食品、建筑与房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综合实力

10、新疆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绿色智慧能源服务商,创立于2000年,业务遍及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让智慧、高效、绿色能源驱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综合实力

11、宁夏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系吴忠仪表厂,始建于1959年,具有50年机械制造历史。公司主营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检修安装服务三大业务,注册资本7.06亿元。

综合实力

12、北京市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以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投资运营商和国内第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总资产达300亿元。

北京京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8月8日,注册资本为199,631.7701万元人民币,是一家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发电、新材料和节能环保四大产业综合发展的集团化企业。

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20日,是经交通部、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的、以京津塘高速公路为主营资产的股份制上市公司。2013年公司与联合光伏合作收购了江苏丰县光伏电站23.8MW开始转战光伏市场。

综合实力大比拼

13、上海市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5月28日,是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化的重要平台。依托央企资源,把握国家战略性产业发展方向,经过多年不懈努力,航天机电现已形成新能源光伏、高端汽配和新材料应用三大产业格局。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工业信息化和自动化领域领先的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产品制造商和系统集成服务商,遵循“协同聚焦”的发展战略,依托公司日趋完善的大功率电力电子、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研发平台,致力于风电新能源、装备智能化、工业信息网络、节能降耗等领域相关产品及技术的持续研发。

综合实力比拼

14、天津市

光伏上市企业风采一览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半导体节能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创投于一体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独特的半导体材料-节能型半导体器件和新能源材料-高效光伏电站双产业链。

综合实力

往期热文·推荐

1.震惊世界!一组中国光伏的照片让70亿人惊讶不已!你可知道为什么??

2.光伏拆迁补偿怎么补?看这一篇就够了!(政策依据、实际案例、证明材料……)

3.光伏太火了!2017年已报12次!央视为什么如此力挺光伏发电?

4.往后,不是谁都能做分布式光伏!错过2017,损失几万甚至几个亿!

5.独家重磅 |解密30家上市光伏企业上半年经营业绩:太阳能毛利率49.37%!隆基股份市值破400亿!阳光电源预告净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