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微电网将成2013分布式光伏发电风向标

发表于:2013-01-11 00:00:00     来源:中国电力网
索比光伏网讯:体制改革与规模扩张同步推进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电力视角

今年1月7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比往年要快一些,上午10时不到,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们就陆续走出会场。

会议虽短,但内容丰富。从会议对2013年能源工作进行的部署来看,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完成今年能源工作任务的重要抓手。

能源体制改革将继续推进

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成为今年全国能源工作的重要任务。

本次能源工作会议呼应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要求,深入研究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成为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基本任务之一。

电力体制改革是能源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对记者表示,加快推进以价格市场化为核心的电力体制改革,建立“市场配置资源、供需形成价格”的现代电力市场体系,将继续成为2013年能源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他希望政策层面和落地示范能够取得新的突破。

“电力工业的宏观调控方式急需完善和改革,特别是审批制度以及电力项目的核准制度,国家对电力行业的管理更主要地体现在发挥规划的作用和产业政策的调整作用。”欧阳昌裕说。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速

统筹能源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逐步转变到更多依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能源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

本次能源工作会议对2013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积极发展水电,协调发展风电,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年新增水电装机2100万千瓦、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根据此前《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十二五”时期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装机目标,平均到每一年的指标大概为水电1220万千瓦,风电14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00万千瓦。而本次能源工作会议制定的2013年发展规模远远大于这个平均值,表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相关专家表示,我国新能源在今后继续大力发展的同时,要更注重提高发展质量,要考虑整个电力系统消纳能力,同时要加大国家财政补贴力度。

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被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去年10月,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表示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免费入网。但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仍面临诸多难题。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建立适应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电网技术支撑体系和管理体制,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将成为2013年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