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对2013年光伏市场的八点判断

发表于:2013-01-07 14:20:00    

2012年光伏产业发展的大背景是:全球经济不振,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光伏产业残酷整合开始,过去占全球光伏电站安装市场80%的欧洲国家大幅降低发电补贴,以欧美国家对中国光伏产品输入进行“双反”为代表的紧张的贸易局面。2012年是全球光伏产业供求关系、贸易结构要求变化的一年;2013年光伏产业发展的大背景应当是:全球经济不振难有改观,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断崖也许不再继续恶化,光伏产业持续残酷整合,欧洲光伏终端需求市场进一步缩小,日本、美国、中国等新兴市场需求增加,新的光伏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根据以上市场背景,在技术路线不发生意想不到的重大变化前提下,我们对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发展方向具有以下几点判断:

一、终端市场安装量稳定增长。预计2012和2013年全球光伏电站新增安装量分别为30GW左右和35GW以上,基本保持每年10-20%的稳定增长幅度。其中: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将一改2012年补贴、规划下降但安装量并未大幅下降的局面,补贴方式的调控手段将使终端市场安装量相对2012年有较大幅度的下调;日本的总体趋势是受核电安全性影响,在供电紧张、光伏发电补贴政策极具吸引力两大关键因素影响下,将成为安装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但新一届政府对待核能发电的态度值得关注;中国、美国将继续维持稳定增长的态势,中国在2012年5-6个GW安装量的基础之上将略有增加;印度、南美等光伏电站新兴市场将伴随融资手段的完善,在安装规模和新兴国家数量两方面都会有稳步增加。从以往历史看,全球光伏电站每年实际安装量一般大于预测量。

二、产品价格市场触底,产业整合进入第二阶段。到2012年底,全球光伏组件供求关系为60GW左右比30GW,比上一年略有合理调整,但未改严重供大于求格局。受此影响,2011年中期开始的光伏产业整合,使得目前除个别企业外,产品生产阶段全产业链绝大部分企业的销售价格都在平均成本线左右甚至以下。2013年的市场基本态势为继续调整供求,不断加强挤出效应,长达一年多的非理性价格竞争即将进入收尾阶段。伴随一大批竞争力不足的企业或被整合,或被挤出市场等造成非理性价格之争因素的减少,产品价格将呈现在2013年初微幅向下继续探底,在年内某个时间段到本次产业整合的阶段性达底部,开始以平均成本线为中枢的窄幅震荡走势,并向以技术领先、规模效应引导成本下降的理性价格之争阶段过渡。这一过渡标志着从2011年中期开始的为期两年的非理性价格竞争阶段的结束,同时为期两年左右的理性价格竞争阶段的开始。在第一阶段,中国产品的销售价格对全球市场价格决定发挥着重要影响作用。希望中国产品销售价格在第二阶段——以技术领先、规模优势引导成本下降的理性价格竞争阶段,仍能对全球市场的价格决定有着重要影响作用。

三、技术优势开始发挥更加重要的影响力。2012年以前,先期受突然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后期受过度竞争的市场压力影响,技术进步对于市场进步影响的基础虽然存在,但影响力有限。以技术进步为主导的成熟市场将在2013年展开。几个方面的情况值得关注:1)将在多晶硅原料生产方式、薄膜和储能技术方面发生较大突破和提高,会对市场发展产生一定影响;2)现有生产方式下的组件转换率再提高难有重大突破,即使有突破也难有规模化生产;3)市场准入的技术标准将更加细化和从严,必将对企业加速产品技术提升、稳定使用年限等方面产生较大的倒逼作用。总之,2013年光伏产品市场将是通过十年发展,从依靠规模降低成本为主阶段向依靠技术进步提高竞争力为主阶段转变开始的第一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