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发表于:2013-01-06 11:03: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太阳能行业进入真正的寒冬期。

        欧美双反、产能过剩、银行政策调整、价格竞争笼罩上空,全面亏损成为必然结果。从行业前5大企业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英利、晶澳、和LDK毛利率皆为负,分别为-22.7%、-5.9%和-11.2。而阿特斯、天合光能和尚德电力毛利率虽然为正,但仅分别为2.2%、0.8%和5%。

        阿特斯是最早对海外电站业务布局的企业,其电站业务所占比例为行业内最高。如何降本增效和控制内部管理是摆在阿特斯面前的首要任务。

        12月25日,阿特斯董事长兼CEO瞿晓铧对记者称,“我目前在阿特斯做的是唤起狼性,是的,就和此前李彦宏说的一样。”

         
                                                       图:阿特斯董事长兼CEO瞿晓铧

        大企业的体系病

        没有危机意识的话,有些企业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这次提出的口号是要“丢掉幻想准备战斗”。

        怎么战斗?我提出“三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降本增效,二要坚定不移做好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坚定不移在文化和流程上脱胎换骨。

        我2001年仅带着一个创意从加拿大回到常州,到现在阿特斯已经走过11年,一个企业做到10年就像一个王朝做到50年,肯定会有惰性,丧失创业精神,现在就是要把狼性恢复过来。狼性是三点:明锐的嗅觉,明确的行动,发现目标群起而攻之。

        企业大了都会陷入怪圈,一方面要建立体系,另一方面体系又会束缚自己,使我们错过很多机会。在建立体系和打破体系间寻找平衡,是我现在考虑的问题。所以我现在要提升公司中人的能力结构,并且强调团队配合,打破小部门的利益。

        这个行业严冬还刚刚开始。虽然国家一系列的政策已经拿出来了,但是中国事情就是这样,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

        记者:1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政策包括,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光伏发电规划与配套电网规划的协调;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等。对这些政策有何评价?

        瞿晓铧:我相信国家现在对光伏行业非常重视,将一个行业提到战略新兴行业来扶持,除了光伏以外目前是没有了。关于分布式发电的上网细则比较有实质性,也会有比较好的效果。但有几条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如兼并重组,说实话我不知道这条怎么来操作,绝大多数的光伏制造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按照市场规律怎么兼并重组?

        另一方面,从一个企业经营者的角度我认为,现在政府说的话银行不见得听。商业银行有其独立性是好事,这使得政府功能是给一个导向和培育市场,我这几个月的感受是,政府完全干涉金融市场的行为越来越少了,不违背银行的原则。

        对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我也很迷惑怎么做。但有这个意图是好的,可以减少地方保护主义,这在国内光伏市场是个很大的问题。地方保护主义会反映在当地项目只让当地企业来做。也会反映在企业想在另外的省开发电站,政府会要求必须在当地有企业。问题是,中央政府宏观政策是对的,但怎么让地方政府去执行和落实?

        记者:12月20日、21日,阿特斯举行了2012年管理会,在会上你讲了些什么?

        瞿晓铧:今年我主要讲的是“危机”。

        往前几个季度,我每次开会总是讲阿特斯的表现有多好,比如阿特斯在行业中目前是亏损最少、现金保存最多、毛利率最高、管理成本和销售成本最低、净负债最低的企业。但这次我讲,我们归根到底还是亏损的,我们现在的好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现在内部还

        记者:国内装机“十二五”目标今年被一再突破,对于国内市场的瞬间膨胀,你有什么看法?

        瞿晓铧:中国市场变成全球第一大市场的那天一定会出现,而中国的政策总有一种“一放就乱”的现象,我认为政策完全理顺需要一段时间。

        德国的电价政策2001年出台,而市场爆发则在2004年。加拿大市场我们2009年进去,2010年公告第一批项目,到正式开工建设经历了3年时间。其间监管部门、电网、环保部门、土地管理部门逐渐摸清一个项目怎么审批。做完这些后,所有人都知道知道按照这个方案做的电站发的电量,只要在容量范围内就能被全部吸纳,最后让银行可以充分理解电站经营的收益和风险,这是很重要的。

        电站这个产品最后还是要卖给投资者,终端投资者天性是保守的,银行也是。在3年时间里,他们才逐渐理解了一个光伏电站,有大品牌的保障,那么它是低风险的,世界顶级的投资基金愿意投,银行也就有信心支持。

        但是在中国,这个过程大概3个月就走完了,看似很有效但埋下许多隐患,导致大规模的窝电现象。中国现在只要建项目一开口就是1GW规模,但在国外100MW就算大项目了。

        一旦口子放开,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都会出现盲目上项目的情况,无序性和没有理性是最大的特征,就像玩击鼓传花,都希望自己这一棒过去,一有人接棒就跑。

        记者:让银行和投资者有信心的电站投资环境在中国还有多久能形成?中国还缺什么?

        瞿晓铧:最缺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

        电站投资是一个长线投资,需要20年才会有合适收益率,初始投资者有12-15%以上收益率,最终持有者保证7-8%内部收益率,那么上网电价就必须要保证能执行那么长时间。

        中国到目前为止推出的上网电价都没有给过年限,现在的电价发改委出一个文就能取消。国外上网电价都是给了年限的,虽然有些国家有过一些追溯性的修改,但开始的政策是明确的。

        那么纵观全球,各个国家对于电价的保护,也决定了这个市场的风险大小。所以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一开始就要选择风险相对小的市场。德国、美国、加拿大都属于风险小的市场,你看一个国家的标普评级就可以判断。

        中国的电价政策,如果有法律给予保护,那么不光国内资金最近愿意投,海外的资金也愿意投。

        记者:那么阿特斯愿意投中国终端市场吗?

        瞿晓铧:我们的策略,是绝大部分电站建好就卖掉了。国内市场启动之际,阿特斯就会取得和市场地位相称的业绩。但是我们不求虚名。

        上季度阿特斯组件成本是略低于60美分/瓦,而现在国内项目组件的招标价格做到4块人民币以下,对于这种低于成本的招标,我们不做。真正理性的买家知道要追求长期的质保。

        我们在国内有一批电站储备,加起来4-5GW。2013年可以开建的是100-200MW。虽然去年7月份光伏上网电价为1元就已经生效了,但至今没有一个企业拿到这笔钱。还有企业在这之前就已经拿到很多项目,导致现金的质押会长到2-3年,这不是我们希望得到的。

        明年阿特斯的目标是初步完成企业模式转型,电站业务占到50%,企业明年开始盈利。我希望明年年底把净资产负债率调到40-50%。

        我们明年开建的电站基本都在海外,以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为主。我说的明年开始盈利,也是依靠海外电站项目实现。

        记者:在中国做光伏电站谁在赚钱?

        瞿晓铧:可能大家都没有收益。组件供应商会在成本价之下出货,总包方以成本价之下做总包,电站开发者开发完电站后想把它卖给电力公司,但电网吸纳能力不够,那么电力公司就不买,或者买了不付钱。结果就会导致有很多“烂尾楼”。有企业没有收益还一窝蜂地做电站,我猜是希望先占战略位置吧。

        国企、民企与银行

        记者:在光伏行业,如何看待国企和民企的竞争?民企的竞争力是否会被逐步削弱?

        瞿晓铧:国营电力企业的主要优势是体量大,融资容易,并且融资成本低。银行会觉得贷款给国企不会出问题,出了问题也不是他责任。

        另一方面,国企在开拓精神上肯定比不过民企,项目开发上民企还有相当发挥余地。在光伏制造环节,我看国企几乎没有成功的例子,民营企业从质量和成本上都比国企好很多。

        记者:在无锡召开的光伏发展座谈会上,你提到阿特斯今年连续亏损,希望尽快扭亏为盈,不给政府添麻烦。这个“不添麻烦”怎么理解?

        瞿晓铧:不给政府添麻烦指企业家把企业家的事情做好,政府只要做好市场,企业不需要政府救助。不给银行添麻烦指不产生坏账,我们经营的现金流一定管理好。

        记者:阿特斯2012年年底到期债务的处理情况如何?

        瞿晓铧:我们的主要银行全都表示支持。所有银行都给我们续贷了,当然其中经历了很多沟通。目前和我们合作的银行有20多家,最大的是农、中、建、交四家,还有一些小银行。

        另外,阿特斯已经没有任何可转债。我们今年第2和第3季度的经营理念就是正现金流、严控坏账、保证正毛利。只有正毛利才可以摊销运营成本。这也表明,银行认可了我们的战略,可以保证正向的现金流。

        记者:今年光伏企业要从银行拿新增贷款还有可能吗?

        瞿晓铧:在制造方面没有企业能够有贷款增量,好的企业可以做到保持存量。电站投资方面,有好的项目可以拿到贷款,如今年7月我们就拿到海外电站项目特许权的并购贷款。

        中国的银行现在操作很独立,每个银行都有业务线,另外有风险评估线。行长的决定风险官是可以否决的,银行管控开始向商业化转变,不按照政府意志。

        记者:前几年银行对光伏产业投资过热的时候,对风险判断准确吗?

        瞿晓铧:这是银行自己的决定,这是银行对市场的风险判断不准。

        记者:国开行作为政策性银行,你判断下一步的动作如何?

        瞿晓铧:国开行也有自己的评价体系,现在也不会对光伏行业产能扩大的项目做任何投资,但在大规模电站融资支持上会做更多,因为他比较熟悉大规模的建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