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假如光伏行业末日来临?

发表于:2012-12-28 10:13:00    

2012年已接近尾声,本周的人们沉浸在圣诞节庆的欢乐中,所谓“世界末日”的说法已不攻自破,旭日依然照常升起。然而对于众多曾经风光八面的知名企业来说,2012年却的确是个“末日年”。团宝资金链断裂、维棉网之死、红孩子“贱卖”、品聚网夭折、雷士照明罗生门、星急便瘫痪、尚德生死劫、赛维LDK债务危机…当下对这些公司来说,活着就是最奢侈的事!

虽然这些面临生死大考的企业遍布各个行业,但光伏企业无疑是其中最悲催的一拨。受2009年欧美各国鼓吹发展新能源可以摆脱经济低迷的神话、中国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2010年起,中国光伏产业成了世界热钱的避风港、摇钱树和地方政府的政绩名片。

美欧“双反”、债务黑洞、退市警告、业绩滑坡、停工裁员、高管出走……回望2012年中国光伏业走过的历程,却总与这些负面字眼紧紧捆绑、挥之不去。对于置身其间的每一个光伏人,2012这一年或许是自光伏技术问世以来最接近末日的时刻。虽然所有迹象都显示,部分企业和落后产能或许会被淘汰,而光伏业只是遭遇了行业低谷,远未到寿终正寝的时候;但这不妨碍我们假想:如果光伏业真有末日,又会怎么样?

假如光伏行业末日来临?

  世界无末日行业有末日

世界末日或许的确还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呓,但行业的末日却时常在我们身边上演。尤其是近十几年来,伴随科技进步的更新换代,一些曾经的“新兴行业”如昙花一现便从此退出了我们的生活。就拿上世纪90年代来说,人们挂在腰间的滴滴作响的BP机、遍布全国的大小上百个寻呼台,都还曾经是中国的个人移动通信起步的标志;然而进入本世纪后伴随手机的普及,红火的寻呼业便迅速销声匿迹,短短几年内便踪影难觅。

再拿多影音出版行业来看,同样是上世纪90年代,VCD的出现很快淘汰了磁带和录像带,同样带动几十个品牌的影碟机纷纷现身,中国一度成为全球VCD播放机的最大生产国;但伴随更先进的DVD以及个人电脑的普及、数码压缩技术的发展,庞大的VCD产业链同样一夕覆没。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