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京运通告赢江西赛维 近3亿违约金能否收回存疑

发表于:2012-12-27 00:00:00     来源:财新网

索比光伏网讯:历时半年多,京运通(601908.SH)与原最大客户江西赛维的仲裁案件终于结案。由于客户江西赛维合同违约,京运通将获得2.94亿元违约金。

京运通今日(12月26日)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作出的《裁决书》,对公司就江西赛维违反合同约定申请仲裁一案作出裁定:江西赛维向京运通支付违约金人民币2.94亿元;向京运通支付律师费、办案费用及仲裁费用合计人民币344万元。

《裁决书》还指出,江西赛维应在裁决生效之日起30天内支付完毕。

江西赛维曾经是京运通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京运通去年9月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存在大客户销售风险。2008年、2009年,京运通对赛维的销售合计占京运通当年销售收入比例分别为34.17%和50.87%。

今年6月5日,京运通宣布终止其在2008年与赛维签定的采购合同,涉及剩余461台设备,金额高达11.6亿元。6月11日,京运通宣布,公司已向上海仲裁机构提出仲裁。

虽然最终京运通胜诉,由于江西赛维目前陷入了严重的财务危机,以江西赛维目前的财力来看,能执行多少违约金仍旧是个问题。

根据江西赛维三季度财报,截至2012年9月30日,江西赛维短期借款、到期的长期贷款以及短期票据共计22.06亿美元或138.85亿元人民币。

截至9月30日,赛维有1.12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3.41亿美元短期抵押银行存款。虽然近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判决阿特斯太阳能应支付赛维近2.5亿元违约金。总体看来,赛维的财力相对其短期内的债务总额还是杯水车薪。
就在11月21日,江西赛维由于一笔亿元信贷资金到期无法清偿,被上海农商银行告上法院。

此外,江西赛维的下游上市公司新大新材10月25日公告,江西赛维拟向公司转让3个太阳能屋顶电站,以电站转让款1.4亿元冲抵其欠公司的账款1.4亿元。如6年内没有回购,江西赛维应在期满后1个月内予以回购,该回购承诺具有不可撤销性。

新大新材12月24日公告,公司与江西赛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既取消了上述的回购条款,又重新规定,6年期满后江西赛维可以不向公司回购3家太阳能电站,而公司则有权在租赁期满后将电站转让或进行其他处置。

新大新材在和江西赛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出两大要求:江西赛维承诺所需的原辅材料优先从公司采购。赛维还保证在6年租赁期间的租赁费支付完毕之前,每年从新大新材采购的产品占其总业务需求量不低于70%;同时,赛维保证将不低于其切割生产的废砂浆总量70%的份额交由公司负责进行回收再利用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