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京运通艰难追讨违约金:咋碰到赛维这样的主!

发表于:2012-12-27 08:55:00    

光伏设备制造商京运通与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的一场违约案近期有了更多眉目。

赛维需要在30天内支付近3亿元的违约金及律师费等,但是否能兑现仍然是一个谜。曾经亲密无间的伙伴,如今则不得不走上仲裁庭。

12月25日晚,京运通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的裁决书,对公司就赛维违反合同约定申请仲裁一案作出裁定。赛维应向京运通公司支付违约金2.94亿元,并向后者支付律师费、办案费用及仲裁费合计343.76万元。

整个事件可以追溯到2008年的7月份。当时京运通与赛维签订了JYT660多晶硅铸锭炉580台,其中2008年提货80台,2009年提货200台,2010年提货300台。但随后,因金融危机爆发,赛维光伏项目建设进度被推迟,2008到2009年总计提货119台后,剩余400多台都未提货。今年6月,京运通提出仲裁,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3.1亿元。

京运通对赛维依赖程度较高。2008年到2009年,赛维占京运通的总销售额高达34%和51%之多,而赛维的多晶硅进展不畅,也使得两者的供求关系难以为继。

“赛维之所以现在被京运通要求还钱,一是合同从2011年后没有执行下去,而且赛维的多晶硅想要重新恢复元气恐怕很难;二是京运通自己的境况也不佳,所以需要补充一些现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光伏行业分析师说道。

2012年前九个月,京运通营收为3.81亿元,同比下降75%,净利润也同样大幅下滑。与同行们一样,京运通的经营并不理想,该公司的进账现金也比以往少了,今年前9月,其现金流量净额为-9306万元,比上年同期的-6087万元更低。该公司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向赛维讨回这笔违约费用是“希望能向投资者有一个交代”。不过,京运通要向赛维讨回这笔钱并不易。

赛维去年年底的负债总额大约在60亿美元,今年光伏行业价格暴跌后其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今年第三季度,赛维亏损1.369亿美元。

明年上半年光伏形势还难以预料,产品价格的上涨行情也并未到来,握有一定量的现金对于赛维来说更加重要。

不过,赛维的这3亿元违约金是否能划拨给上游供应商,恐怕还不仅仅受财务及行情等因素所左右。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部分金融机构实际上已介入到了赛维的财务走账层面。每一笔大账,都需向金融机构备案或等待对方的意见。不过,这一说法一直未得到赛维的正面承认。

另外,赛维在上个月也引入了3位新董事,清一色来自于赛维的新股东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董事长彭小峰此前对于客户的货款支付、违约履行等都持正面立场,如果公司情况好转,他愿意履行合同。但恒瑞公司派至赛维的董事们意见何如,尚难揣测。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