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应用市场是产业出路、也是资本“金矿”

发表于:2012-12-26 00:00:00     作者:刘陇华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产业“低迷”的真相

2012年以来,国内大型光伏制造企业纷纷出现经营不良、严重亏损和财务危机的局面,上市企业更是困难重重,媒体和业界都认为,中国光伏产业陷入低迷。这是事实,无可辩驳。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2010年欧美市场需求空前旺盛,光伏产品利润巨大,刺激中国光伏制造环节投资火热,导致国内光伏制造企业的产能迅速扩大。

二是国内太阳能应用市场严重不足,中国光伏制造企业过于依赖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而2011年欧债危机逐步升级等因素导致欧洲国家大幅度削减政府补贴,欧洲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再加上美国和欧盟先后对华光伏双反,中国光伏产品最重要的应用市场——欧美市场几乎沦丧。

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和国内产业产能扩张致使产业链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中国光伏制造企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库存高筑、价格下降,企业盈利空间萎缩,上市企业每个季度的报表出现较大亏损面。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产能过剩、盈利空间萎缩,还是欧美双反,都是针对光伏制造而言。

国际市场萎缩,解决的最好办法是启动国内市场;产能过剩,解决的最好办法是开动应用市场消化产能;欧美双反,应对的最好办法培育我们自己的国内市场。

所有这些问题的都需要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来解决,国家政策导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保障,应用型企业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主体。

如果国家有好的政策,光伏应用环节将是产业链上发展空间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的环节,应用型企业将是最具发展优势的企业。

国内政策导向及市场趋势

今年以来,有关光伏产业的激励政策陆续出台,特别是下半年尤为密集。而这些激励政策主要集中在市场应用环节。

十二五规划对光伏装机目标一再调高,2015年的装机目标从5GW一直调高到21GW以上,2020年的目标调高到50GW,最近业界人士估计国家或将再次调高装机目标,甚至有人认为2020年的目标有可能提前在2015年实现。国家能源局官员也在一些场合表示不排除上调指标的可能性。

12月1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有关精神,为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发展,中央财政日前拨付70亿元资金,支持启动光伏发电应用示范3157兆瓦。至此,加上财政部年初拨付的60亿元,2012年中央财政共拨付资金130亿元。

同一天,科技部公布了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目录,项目装机总量达到2.83吉瓦,补助标准原则上为5.5元/瓦。

与此同时,商务部也正在抓紧制定推进光伏业援外力度的新政,其将主要针对非洲40多个国家,带动中国企业走出去。除此之外,有消息称,工信部拟推光伏下乡政策。

然而,更加引发关注的是,1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讨光伏产业问题。此次会议提出了促进光伏行业发展的五项政策措施,包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规范产业发展秩序;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完善支持政策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削减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其中,在开拓国内应用市场方面,新政强调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有序推进光伏发电站建设。在企业普遍关心的财税补贴上,明确了光伏发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这是国家首次对光伏产业提出分类电价以及增值税优惠政策。

所有政策无不将光伏产业的发展重心指向应用市场,而破解光伏制造产业困局的关键也在应用环节。应用环节不但利益丰厚,如果做得好,措施得当,会是整个产业链行程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