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庭光伏电站试验:国内首个家庭并网项目诞生

发表于:2012-12-26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青岛市市北区同德路82号的夹岭沟小区,一套坚立在居民楼七层屋顶上的太阳能系统,在数天之内吸引了众多附近居民的驻足旁观。

这一国内首个家用分布式光伏系统,12月22日刚刚安装完毕。而这距离11月1日国家电网《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仅有一个半月之隔。

“10月底的时候看到国家电网的文件就萌生了这个想法,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思路,没有想到最终居然能够落地。”该项目业主徐鹏飞在青岛一家太阳能厂工作,多年行业资源的积累使其一直想学以致用。

中国现有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大多建在各级部委及工业园区的屋顶上,可以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也可出售给电网。与之相比,在徐鹏飞之前,仅有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在其上海自家屋顶上兴建家庭光伏电站,但彼时电站并未获得许可并入国家电网中。

上海淘科常务副总经理陆剑洲告诉记者,2006年德国屋顶光伏电站占据90%的比例,随着地面光伏电站的崛起,家庭比例已有所下降,但按照客户群来看,“现在依旧有30%的可观比例”。参照德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及美国经验,家庭光伏电站在中国未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第一个家庭电站的诞生

这个中国第一个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装机总容量2千瓦,并网电压为380/220V,采用电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方式并入电网。

徐鹏飞告诉记者,该光伏系统的总投资2万多元,价格如此之低,是因为熟悉该行业,同时又同行的帮助可以拿到优惠的组件,“普通老百姓可能要3万左右,还要人工安装费等费用”。

2千瓦的光伏系统共使用4块240瓦多晶硅光伏组件和5块230瓦多晶硅光伏组件以及一台2千瓦的逆变器,组件由上海羲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逆变部分由深圳晶福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此外,中国绿色电力网提供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整套系统运行情况。

在徐鹏飞萌生建设该家庭光伏系统之后,11月初陆剑洲至青岛与其相会,徐鹏飞将此想法托盘而出,遂得到陆剑洲的支持,并为其联系到上海和深圳厂家。

“我们同时无偿提供两项东西,一个是光伏发电数据采集器,一个是中国绿色电力网光伏电站远程监控管理服务,后者可以监控该系统的电力发电详情。”陆剑洲说。

目前青岛电网通过2块电表分别计量用户使用电量及光伏发电量,该系统并网当日光伏发电8.5度。根据青岛电网的测算,这套家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每年设计发电2600度,可以节省标准煤0.91吨,减少2592.2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徐鹏飞回忆,其11月9日第一次提交申请,但后来因材料不全而被退回;根据青岛电网反馈的意见,其重新提交的申请于12月3日被青岛电网所受理,“准备的材料很多,有身份证和户口薄复印件,有房产证及居委会证明等”。

“因为是公共屋顶,我住在五楼,系统要放在七楼楼顶上,所以得一家一家的做工作,当然也有不理解的。”徐鹏飞花了约一个月的时间,将七层楼上下用户都做了工作,最终获得所有居民的认同。

徐鹏飞说,青岛电网仅用19天的时间就同意其申请,“事实上电网也没有经验可循,而电网内部的系统是固定的,就需要有录入,极其麻烦”。

青岛电网人士承认,青岛电网接到徐鹏飞的申请后,因为是国内第一家,故此一级一级往上报,最后开辟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窗口,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徐鹏飞说,原先他自己拉来组件、支架、逆变器等,打算自己安装,“青岛电网还专门从其公司安装工程队中抽出两个人,使得系统两天内就建成了”。

推广与效益待考

家庭投资应用分布式光伏系统,投资回报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难题。

徐鹏飞透露,由于12月23、24日青岛的光照条件不错,“这两天每天的发电量可以达到9度多”。徐鹏飞每天自用4度左右,“这两天共售予电网11.89度”。

与此同时,徐鹏飞目前没有为该光伏电站安装储能系统,故此白天使用光伏电站的电力,晚上则改回居民用电。

徐鹏飞承认,如果安装储能装置,则晚上仍可用白天丰余电力,但从成本上测算并不合适。“加上储能装置,整个系统成本就是4万多元。储能有自损耗,两年后再换,如此根本不能指望收回成本。”

“目前电网是按照脱硫电价给我结算,青岛的脱硫电价每度电是4毛多一点,我这儿的家庭用电是0.56元/度。”徐鹏飞说,如果将个人自用和售予电网相加,放入每年青岛的光照条件中,其估计15年左右可以回本。考虑到光伏组件有25年的使用周期,剩余10年为赢利期。

根据国家电网的《意见》,承诺对6MW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费接入电网,全额收购富余电力。遗憾的是,国家电网并没有明言家庭光伏上网电价的补贴额度。

徐鹏飞说,青岛电网承诺,待未来国家电网出台专门的上网补贴政策之后,其项目会按照国家政策实行。

陆剑洲说,除德国外,家庭分布式电站在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更高,如法国家庭用户占到50%-60%,澳大利亚最高的时候占到90%,“德国家庭用户的年回报率可以达到15%,10年左右即可收回投资”。

据记者了解,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光伏行业发展问题和配套支持政策,包括《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办法和电价补贴标准》等。据知情人士透露,分布式光伏电站可以获得0.4-0.6元/度的补贴。

此前一位能源局官员透露,分布式发电的装机规模比预先规划扩容一倍,到2015年达到2000万千瓦。

陆剑洲说,等到国家补贴出来后,会有大量资金涌入到分布式光伏市场来。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