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寒冬喜遇“金太阳”:第二批总量超预期

发表于:2012-12-18 09:12:00    

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于12月11日公布了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项目目录,合计通过的光伏项目装机容量2834.795MW。另据媒体报道,国内“十二五”光伏规划装机有望上调到40GW。

金太阳第二批示范项目招标总量超预期

根据统计的数据,金太阳第二批示范项目招标总量为约2.83GW,其中最大项目30MW,有82个项目超过20MW,整体规模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2GW,也比2012年5月份第一批招标的1.7GW的总量要大,显示了在欧美双反之后,国家对于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扶持。同时,由于金太阳第二批示范项目将在明年6月30日之前全部建设完成,将有效拉动上半年国内光伏市场需求。

部分示范项目业主为光伏生产企业,但总体比例较好

从公布的示范项目的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江苏省、湖南省、浙江省、山东省和河南省为总量最大的五个省份,这五个省份也是光伏生产企业集中的省份,这也反映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部分当地光伏生产企业希望通过建设下游的电站项目进行自救。

而从项目的业主情况来看,我们把业主来源分为主业是光伏组件、逆变器或者上游材料的“光伏生产企业”、主要进行电站开发的“电力投资公司或者电站工程公司”以及主要是为自己厂区厂房供电的“自建屋顶”业主。从业主的分布比例来看,光伏生产企业约占到35%左右,这部分项目可能大部分的安装器件,如组件、逆变器都会采用业主方自身的产品。

但这部分项目的业主相对较为集中并且较少中小型的光伏生产企业,有利于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其中英利中标数量最大,总量超过200MW。

虽然预计仍然存在部分开发业主和地方光伏企业进行捆绑申报的情况,但是大部分的项目业主仍然是知名的电站工程开发公司,如中节能、大唐新能源、招商新能源等企业,因此预计项目采购不会成为地方企业消化自身光伏企业产能的方式,有利于拉动行业明年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的出货量,最终实现行业格局的稳定。

  配套政策如度电补贴的出台是未来分布式光伏良性发展的关键

之前金太阳工程招标建设进度低于预期主要问题是国家电网并网受限,从而造成分布式电站无法并网而影响业主的建设积极性,在今年国家电网明确了并网接纳的力度并且国家也上调金太阳第二批招标的数量有望实质性拉动金太阳电站建设的启动。但是金太阳电站建设之前采用的一次性全额补贴的模式仍然可能造成部分业主采用相对低廉但是发电效率不高的劣质组件甚至不进行安装骗取补贴的行为,未来国内分布式发电和金太阳要全面发展,度电补贴仍然是发展的关键,同时金太阳项目未来补贴资金的落实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些都可能成为项目推进的制肘。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