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OFweek视界:光伏行业每周(12.10-12.15)焦点汇总

发表于:2012-12-17 11:23: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2012年的光伏行业经历了真正的寒冬,价格暴跌、贸易纠纷、企业倒闭等负面消息接踵而至,相应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一落千丈。展望2013年,欧洲对中国的双反裁决影响巨大、国内分布式光伏的支持政策仍待完善、产能淘汰仍在进行、企业盈利状况有待好转。总而言之,明年依然是充满不确定性和难以乐观的一年。

国内分布式光伏仍需等待配套政策,2013装机规模尚难判断。我们认为,光伏的分布式发展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政策不完善的情况下难以判断未来我国分布式光伏将以何种商业模式为主,不确定的收益率导致明年装机规模更难判断。我们预计其余配套政策可能在2013年三月份之后逐渐明晰,2013年分布式装机可能在1~3GW左右。

光伏

1、行业动态分析

  1.1、光伏“十二五”装机调高至40GW

12月10日,笔者从光伏企业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了解到,高层已经敲定上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有关光伏发电的总体装机容量,最高上限可能为40GW,而市场热盼的度电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也将陆续落地。相关人士透露,近期高层召集光伏企业开了一次闭门会议,调研企业所处的困境,以及最需要的政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也对笔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十二五期间光伏发电扩容规模有可能从21GW上调到30GW-40GW之间,而市场热盼的度电补贴政策也在紧锣密鼓地部署中。具体上调规模各方还在商讨中,尚未最终确定。”

点评: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工程总量超市场预期。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工程总量为2.83GW,超过之前市场预期的2-2.2GW,其中光伏制造业集中地区项目规模较大,江苏省为374MW。上海、浙江、山东、河南、湖南的项目规模总计均超过100MW。加上今年5月已经公布了1.71GW的第一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合计全年项目规模4.54GW。“十二五”装机目标或上调至40GW,符合预期。之前“十二五”装机目标为从15GW上调至21GW,但是考虑到已经获批的2GW金太阳工程、10GW的地面电站及15GW的分布式装机,总量已经接近30GW,同时,参考历史上风电装机目标的一再上调,因此,市场普遍存在对国内装机量目标上调的预期。

  1.2、2012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名单发布

科技部网站发布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项目公告目录,装机容量合计约2.83GW。加上今年5月已经公布的1.71GW的第一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合计全年项目规模达4.54GW。具体公告如下:根据《财政部 科技部 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建〔2012〕21号)和财政部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组织申报金太阳与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通知》(财办建〔2012〕148号)有关精神,现将2012年金太阳示范项目目录(第二批)予以公告。请项目单位抓紧开展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中央财政将把补助资金拨付至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由当地财政部门根据建设进度将资金拨付至具体项目单位。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