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让生活更阳光

发表于:2012-12-14 10:36:39    

索比光伏网讯:12月10日,世界最先进的太阳能光热系统室内检测设备落户中国企业,驱动着整个中国太阳能光热行业技术的再次升级,也可能为中国的太阳能利用行业带来万亿的商机。

价值的不可小觑

一提到太阳能,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太阳能热水器”,这个名词连续很长时间都是电视广告和宣传的热点,并且现在也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生活必需品。然而,这无影无形的阳光是如何变成可以使用的能源,知道的人似乎并不多。

虽然现在太阳能被当做一种新型能源被广泛开发和利用,但实际上,自地球形成生物就主要以太阳提供的热和光生存了,人类所需能量的绝大部分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太阳。

所谓太阳能,一般是指太阳光辐射的能量。广义上的太阳能是地球上许多能量的来源,如风能、化学能和水的势能等。各种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变成化学能在植物体内贮存下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也是由古代埋在地下的动植物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形成的,它们实质上是由古代生物固定下来的太阳能。我们的老祖先已经懂得直接利用太阳光这种能量了,比如用阳光晒干物件,并将其作为保存食物的方法,如制盐和晒咸鱼等。

近几十年来,世界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产生影响的挑战,大量的工业开发也使得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减少,于是,人们才想到如何进一步开发太阳能,因为太阳能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能源。太阳能资源丰富,既可免费使用,又无需运输,对环境无任何污染。

也许有人说,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像以前那样直接使用太阳能,而要把它当做一种新兴的能源来研究使用呢?这其实是开发利用太阳能面临的主要问题,尽管太阳辐射到地球大气层的能量仅为其总辐射能量的二十二亿分之一,但已高达173,000TW(太瓦),也就是说太阳每秒钟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就相当于500万吨煤,每秒照射到地球的能量则为499,400,00,000焦。虽然太阳能资源总量相当于现在人类所利用的能源的一万多倍,但太阳能的能量密度低,而且它因地而异,因时而变。道理很简单,我们能用太阳光晒鱼干,却不能直接用它来驱动汽车。所以,如何转化太阳能使之产生巨大的力量就成了一个新兴的问题。

现在常用的方法一种是太阳能光伏,一种是太阳能光热。太阳能光伏是一种暴露在阳光下便会产生直流电的发电装置,由几乎全部以半导体物料(例如硅)制成的固体光伏电池组成。由于没有活动的部分,故可以长时间操作而不会导致任何损耗。简单的光伏电池可为手表以及计算机提供能源,较复杂的光伏系统可为房屋提供照明,并入电网供电。光伏板太阳能利用组件可以制成不同形状,而组件又可连接,以产生更多电能。近年,天台及建筑物表面均可使用光伏板组件,甚至被用做窗户、天窗或遮蔽装置的一部分,这些光伏设施通常被称为附设于建筑物的光伏系统。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