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郎咸平:“双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发表于:2012-11-26 14:04:00    

美国的软肋叫做农业,如果我国对其农产品进行“双反”调查,我相信美国政府一定会低头,因为只要中国打击到美国的农产品,美国政府就有可能失去选票,就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其它的问题。

我们最常在国际贸易上听到的字眼就是“双反”,其中一个叫做反倾销,另一个叫做反补贴。今年以来国外对我们的“双反”就发生过好几次,比如说5月17号,美国决定对我们光伏产业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最高征收250%的惩罚性关税;7月27号,美国对中国风能行业出口到美国的风电塔征收最高99%的关税;9月17号奥巴马突然宣布对中国汽车的出口零配件要进行“双反”调查。9月1号欧盟也跟随着美国的脚步对于中国光伏产业出口到欧盟的产品也要进行“双反”调查。10月18日,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硬木和装饰用胶合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的第4项反倾销调查和第3项反补贴调查。“双反”这两个字似乎正成为电视上经济新闻里面的一个最重要的字眼。

  “双反”背后的意外

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对我们总共进行了22次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请记住,没有一次是合法的!郁闷的是,在此之前我们有关部门竟然都不知道这是不合法的。

美国1930年的《税法》规定,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比如说像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等等,没有补贴的问题,因为补贴就是政府通过财政工具来扰乱市场行为。如果说这个国家没有市场,那又何来政府扰乱行为呢?所以根据美国1930年的《税法》来看的话,所谓的反补贴本身是根本不成立的,因此美国只能从反倾销下手。

中国卖到美国的产品,比如说一件东西是卖70元,而韩国或越南他们的产品卖100元, 100减掉70等于30,那美国就说我们有30元的倾销的行为。所以美国会对所谓的30元给你加重关税,抽你30元的关税,让你的价格卖到美国去之后也是100元,跟别的国家是一样的价格,维持一个贸易的公平,这叫做反倾销。问题是通过一个反倾销已经把30元加了进来,而加上一个反补贴就造成了重复计算。

在被告了22次之后,今年9月17日我国终于决定在世贸组织对美国这种所谓反补贴提起诉讼。之所以到今天才知道,缘起于美国一家叫做GPX的公司,它在河北有一家全资子公司叫做河北新贸轮胎有限公司,他们对美国商务部提起了诉讼。

2007年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轮胎进行“双反”调查,最后决定征收2.45%~14%的惩罚性关税。这个案子于2007年由美国一家叫TITAN的轮胎公司提出来,主要是想打击它的竞争对手GPX。GPX马上就把美国商务部告上法庭,说美国跟欧盟都说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到现在也没有给中国市场经济的定位,按照美国1930年的《税法》规定就不存在补贴行为,因此商务部的惩罚性关税本身是不合法的,是没有律依据的。2011年12月此案的最终判决结果是美国商务部败诉。可是美国国会竟然决定修改法律,叫做HR4105法案。该法案说,美国虽然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因为没有一个产业是靠市场做真正的指导的,可是它有一定的市场行为,产品还是通过市场来卖,可能就存在补贴。这个法案在2012年3月份通过,可是它竟然是违反法律界的传统,违反世贸的规定,追溯既往到2006年,因此2006年11月之后都适用。美国是个法制国家,但是法律是不能溯及既往的,就比如一个人杀了人,第二天定个法说杀人无罪,那这个人就无罪了。修改规则并溯及既往,完全违反最起码的法律原则。因此HR4105法案是完全违背世贸的正当程度跟透明度,是完全违反规定,美国这么做简直就是胡来!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