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管齐下应对欧美对华光伏产品反补贴

发表于:2012-11-20 11:31:00    

昨日,作为第十四届高交会主题活动之一的“2012光伏发展新思路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前来参会的光伏企业挤满了会议场馆,折射出处于寒冬中的光伏企业急于寻找产业突破口的心态。

  双管齐下应对反补贴

“打官司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外国企业通过贸易摩擦方式试图拖住中国有竞争力的光伏企业。企业应提高认识,重视反补贴调查的应诉工作。”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高瞻在论坛上表示。

今年3月21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存在出口补贴,并将对这些产品征收2.9%~4.73%不等的反补贴税。终裁时,这一税率提高至14.78%~15.97%。与此同时,美国对华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税税率却并未大幅上升。11月8日,欧盟委员会也公告称,即日起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高瞻说:“有了美国的例子,欧盟在反补贴问题上可能会乘胜追击。我建议光伏企业积极应诉,争取优惠税率。同时也要正确处理应对反补贴调查和争取政府扶持政策的关系,不应简单放弃本应获得的政府支持。”

深圳大族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朝则提供了另一条思路,“目前我国光伏行业的政府补贴多集中于生产环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企业和地方政府应该把更多的扶持政策从生产转移到研发上来,目前光伏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绝大多数还掌握在欧美公司手中,加强技术积累才能真正提升竞争力”。

不过,积极应对美国和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仅是中国光伏企业的治标之策,昨日论坛上的专家一致认为,开拓国内市场将是光伏企业解决产能过剩、市场瓶颈的主要选择。

  政策和标准制约内需

“虽然国家出了很多扶持政策,但还是要落在实处。现在大力提倡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很好的方向,但根据以往的政策,哪怕最小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电网都需要发改委的审批,这显然还是没有把支持政策落到实处。”王俊朝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