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需谨慎:防日本对华变脸“双反”

发表于:2012-11-20 11:51:00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每年11月中旬,全球各个国家部门以及企业陆陆续续披露三季度财务报告,都会披露该季度的财务状况及相关活动。受日本七月份实行的每度电42日元(约合3.27元人民币)回购的补贴政策影响,日本当地企业纷纷参与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三季度日本太阳能电池板销量达0.63吉瓦,比去年增长80%。其中进口组件增长幅度较大,从去年的19%增长到今年的32%。

企业多是逐利的,日本本土企业在选择产品时,多会选择价格低廉的中韩光伏组件,价格远比本土企业便宜,甚至低于日本70%的价格。虽然欧美对我国发起了“双反”调查,但是日本方面,仍然默许中国的低价竞争模式。即使这样,我国也要保持高度警惕,以防日本方面突然变脸。

日本本土企业在价格战严峻的劣势之下,纷纷缩减了光伏业务。据悉,夏普有意关闭英国和美国的光伏工厂,大幅缩减其光伏业务的规模。

  日本光伏:美杜莎的“诱惑”

日本是由数千个岛屿组成,数千个岛屿排列呈弧形。日本南北气候差异十分明显。北海道与本州的高原地带属亚寒带气候,本土地区属温带气候,而冲绳等南方诸岛则为亚热带气候。琉球群岛范围属亚热带气候,由于夏季炎热干燥,高温少雨,更适合太阳能光伏的发展。

日本太阳能发电协会(JPEA)指出,到2020年日本太阳能光伏安装量将达到34吉瓦,2030年更将达到100吉瓦。这些数字预示着日本光伏市场的前景是巨大的。今年日本太阳能光伏装机量是去年的二倍,有望达到3.2吉瓦。虽然相比我国今年的太阳能光伏安装量4.5吉瓦,仍有三分之一的差距,但是日本市场仍是我们值得觊觎的。因为全球太阳能光伏安装量也不过区区32个吉瓦,中日的安装量占比就占了四分之一的份额。

在2009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企业前十位排名中,夏普和京瓷占了两个席位。其本土企业太阳能电池产量就占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可见,日本本土企业在太阳能发展规模和实力上还是相对有话语权的。

日本大地震和核事故带给了日本人民惨痛的代价和教训,日本政府积极改变能源战略,支持太阳能等可再生能的利用,对待外国光伏企业也相对宽松。日本的光伏新政,不仅刺激了本土市场,更加激活了中国企业的兴趣。使其成为全球瞩目的光伏“焦点”。

在全球太阳能电池价格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日本购进太阳能组件的成本也相对较低,对于日本本土市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快速布局太阳能光伏能源的好时机。对于受困于欧美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机遇。

  日本光伏:想说“爱”你不容易

虽然机遇很好,但是进入日本市场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晶澳太阳能的有关人士表示,日本的光伏市场是由当地企业垄断的,比如夏普、京瓷等本地的光伏巨头。所以,晶澳太阳能多会选择与本地企业合作的方式来参与日本光伏市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