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松手利益 援手光伏——国家电网有《意见》

发表于:2012-11-06 10:47:06     作者:刘珊珊 钱明今 刘海明 来源: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编者按:国家能源局9月28日正式发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简称《通知》);10月26日,国家电网正式对外发布《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暂行)》(简称《意见》),这是在我国光伏产品遭遇欧美双反调查,光伏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关键时刻,国家电网公司为挽救国内光伏产业,向社会做出郑重承诺的标志性会议。



图: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电视电话会议新闻发布会

这意味着光伏行业一直纠结的入网难问题将初步得到缓解。在遭遇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作为央企的国家电网能够不计得失,自损利润,以挽救民营企业为主的光伏产业为己任的大国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展现出了国企和民企共克时艰的决心和勇气。“这一次国网公司的力度非常大,也符合国家这个产业政策,对今后的光伏行业是个巨大推动。”《意见》出台后,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表示。

《意见》终出台

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暂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允许富余电力上网,电网企业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由分布式光伏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以及接入公共电网的接网工程全部由电网企业投资。

意见指出,按照“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基本原则,国家电网公司从规划设计、技术检测、并网接入、计量收费、安全运行等全过程加强调查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作。在大量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关于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管理工作的意见(暂行)》和《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配电网相关技术规定(暂行)》等两个意见、一个规定。其中,《服务意见》对外发布,《管理意见》和《技术规定》作为公司内部规定,保证公司相关工作有效运转。

在《意见》中,国家电网公司就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主要问题做出以下解释和承诺:
一是合理确定分布式光伏界定标准。根据国际上有关国家及组织界定标准和我国电网特点,考虑10千伏单回线路输电容量约5~8兆瓦,并且国家对电源的统计口径为6兆瓦及以上,意见明确的适用范围是: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根据测算,该范围能涵盖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

二是真心实意提供一切优惠条件。电网企业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允许富余电力上网,电网企业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收系统备用费。

三是全心全意做好并网服务。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特点,明确由地市公司负责具体并网工作,压缩了管理层级;由“客户服务中心”一口对外,并网流程遵循“内转外不转”原则,减少了业主协调难度;380伏电压接入项目类似业扩报装流程办理,减少了管理环节;限定了并网关键节点时间,全部并网流程办理周期约45个工作日(不含工程建设时间);随时提供并网相关问题咨询服务。

四是为并网工程开辟绿色通道。由分布式光伏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以及接入公共电网的接网工程全部由电网企业投资。公司为公共电网改造和接入公共电网的接入系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接入系统方案一经业主确认,地市公司即可安排实施,省公司纳入投资计划,10月总部纳入综合计划统一调整,确保电网和光伏项目同步实施。

五是合理确定接入系统技术原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以专线或T接方式接入系统;接入用户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采用无线公网通信方式;送出线路的继电保护不要求双重配置;380伏接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只要求电量上传功能。

此外,为解决安全可靠并网问题,引导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系统设计规范化、标准化,国家电网公司正组织科研设计单位编制《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系统典型设计》并将于近期发布。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绿色通道的建立以及一系列标准和细则的制订,将大大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

松手利益 援手光伏

分布式能源就是分散在用户端的能源系统,在中国这个概念从引进到目前已经有十几年时间了,但是走的非常艰辛,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艰辛,主要原因就是利益冲突。这一次是非常重大的突破,电网公司终于能够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解决这个问题,这不仅对光伏行业,而且对未来整个中国能源技术的进步和能源改革以及资源配置的合理性都会产生深远影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电网主要还是利益,不是以前没有能力解决,而是因为利益问题不愿意解决。但是,这在全世界这都不是一个问题,只有在中国成为一个问题。而今,一夜之间好像这个问题就没有了。

国网此番支持分布式发电并网,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首先是并网费用,有专家分析,分布式由于单体容量规模远远小于西部大型地面电站,分散、数量众多将使电网公司在配电网接入时不得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其次是损失售电利润。目前发电只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自发自用,另外就是出售给电网。之前对分布式,电网要求必须自发自用,不允许上传。“说白了,电网是靠卖电挣钱的,如果每家每户都用自己的屋顶发电,都不用买电网的电了,那电网的电卖给谁?所以说,它如果扶植你的话等于扶植了一个竞争对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分析说。

国家电网选择在此时伸出援手,和政府高层对光伏产业的关注不无关系。据悉,最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先后多次批示,要解决中国的光伏产业危机。中电联、国家电网、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以及财政部都接到了批示。国家电网数据显示,到2012年9月为止,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光伏发电并网容量271万千瓦,同比增加4.2倍。发电量25.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4倍。

6兆瓦以下光伏电站将免收接入费


据了解,该《意见》的最大亮点在于,针对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在6兆瓦以下,且接入电压在10千伏以下的光伏项目,将减免包括调试、检测等在内的服务费用。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光伏电站接入电网的投资将由国家电网负责,也即免去接入费。业内人士分析,国网的这次让利举动,将极大促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国内的应用,并对光伏组件、逆变器、蓄电池等与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的行业带来实质性的利好。

一般说来,由于分布式发电接入电网需要进行线路改造,因此电网会向接入方收取一定的接入费。而为了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分布式发电还需要电网作为后备电源,为此需向电网缴纳一定数额的备用容量费。据了解,目前分布式发电成本远高出一般的火电标杆电价。再加上不菲的接入费与备用费,大多数分布式电站只能选择离网运行。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斯成曾公开表示,光伏并网一个接入点的价格是42万元,以1兆瓦的项目为例,接入点需10个以上,仅接入费用就是400多万元。据了解,发达国家普遍制定了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收费标准,但中国只有上海等少数几个地区制定了接入费与备用费的收取标准,目前上海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的收费依据项目容量而定,最低为40万元。

随着免接入费政策的实施,更多离网分布式光伏电站将选择并入电网。记者还了解到,日前由中国电科院牵头编写的《光伏发电站现场组件检测规程》、《光伏发电站逆变器效率检测技术要求》、《光伏发电站逆变器电磁兼容性检测技术要求》三项电力行业标准初稿,已通过专家初稿审查通过,这将进一步完善国内光伏发电领域关键技术标准体系。

业内人士建议,未来在分布式电站入网的备用费以及如何免收分布式电站电价附加基金等方面,国家电网和国家有关部门在相关政策上,应进一步细化。但无论如何,此次国家电网对6兆瓦以下光伏电站免收接入费,是对已进入冰冻期许久的光伏行业的绝对支持。上述政策一旦实施,将推动光伏发电特别是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复苏,受益的将包括上游的多晶硅、中游的组件、下游的逆变器和蓄电池以及合同能源管理等多个行业。

分布式发电能否推动补贴制度改革?

分布式发电方式的推广是否会推动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改革?这个问题尤其值得关注。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曾在去年撰文指出“实践证明,度电补贴模式可靠性相对较高,政府补贴看的是实际发电业绩,‘先发电后结算’。而那种先行拨付一定比例项目建设资金的直接补贴模式,发电效果不易掌控,管理难度较大。”新分布式并网意见中的总计量模式可以保证光伏系统发电量的准确测量,国家是否会借此学习国外经验,推出并执行与之相匹配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实现“先发电后结算”的“度电补贴”,替代“直接补贴”模式,避免其中“骗补”等弊端。

11月1日,在第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透露,财政部已经下发的文件,将目前三种对光伏产业终端的补贴政策: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金太阳工程补贴和光电建筑补贴全部收归财政部管理,资金统一发放。王斯成表示,将这一权限归到财政部后,意味着未来所有光伏的补贴项目将得到统一管理,拖欠问题就基本可以得到解决,“以后就是缺多少补多少。”

这其中,金太阳工程今年资金已经拿出110亿支持。而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一项原本是由国家电网代收代缴,在操作中,出现了很多拖欠电费的问题。全国目前一年所收的这部分资金达200亿,几乎全部用来补贴风电,光伏企业常年只能享受脱硫电价。如此前,尚德电力曾表示其在西藏那曲的项目自建成后三年一直拿脱硫电价,没有得到过可再生能源补贴电价补贴,导致项目亏损。

根据王斯成透露,目前对于光伏企业的电价补贴发放已经进行到2010年的9月份的项目,之后的费用目前也正在逐步清理。“这是一个过程,但前两年拖欠的应该很快就能得到解决。”目前决策层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具体实施方法,更倾向于自发自用模式,而不是鼓励发电直接并网。对此,一国内光伏企业高层表示,这种做法将可能导致在补贴时存在标准难以确定的难题。如何根据不同建筑类型制定不同补贴额度就是一大难题。另外,在签订合同时,光伏企业将不是和电网而是直接和业主方商定,双方的不信任和不了解也会加大分布式光伏发电执行的难度。

装机量飙升的可能性

据Solarbe(索比太阳能光伏网)预测,到2015年底,国内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会达到30吉瓦。

9月12日,《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光伏安装目标经过数次的上调,由最初的5吉瓦翻倍到10吉瓦,再由10吉瓦增加至15吉瓦,至今最终定格为21吉瓦,目标数字增长了四倍之多。这样来回调整了多次,表明光伏市场形势发展的太快,很多时候超出了预期,因此需要留有余地。更重要的一点是,《规划》的提法是21吉瓦以上,这就表明未来市场实际发展可能会超过21吉瓦,意味着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而在很多人看来,21吉瓦的目标并不算高。据Solarbe(索比)太阳能光伏网预测,到2015年年底,国内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会达到30吉瓦。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每个省(区、市)申报支持的数量不超过3个,申报总装机容量原则上不超过50万千瓦。鼓励各省(区、市)利用自有财政资金,在国家补贴政策基础上,以适当方式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规划》首次明确提出,未来将重点推广分布式发电系统,到2015年分布式发电到装机目标为1000万千瓦。”目前这一数字在既有装机量中占比极小,因此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如果以每个省区申报不超过500兆瓦、全国31个省市(区)来测算的话,总装机量的上限将达15吉瓦。

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申报到10月15日已经截止。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表示,估计有些省的申报量肯定会多,有些省报不满额,或许到时候还会平衡一下。虽然国家能源局并没有说明项目完成的时间,但据政府此前的口径,15吉瓦的这一数字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我们预计东部地区从这一政策中受益更大,毕竟这涉及电的消纳能力以及对电价的接受程度。”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锦标认为。

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这次原则上规定每个省申报的数量不超过500兆瓦,但有些省肯定不止这些,晶科在江西和浙江两地都有申报项目,“这就好像一场及时雨,国内各个企业都希望能接到一点。”“去年全国才安装了2个多吉瓦,今年可能也就6个吉瓦,而此次申报分布式发电示范区意味着最高达15吉瓦的新增装机。”向日葵董事长吴建龙表示,这对国内光伏企业意义很大,公司此次也积极进行了申报,申报规模在浙江省居前。

据记者获悉,10月底在由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和国家能源局召开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工作座谈会”上,年内“金太阳”示范工程安装量由年初既定的1.7吉瓦目标调整为3吉瓦,增加额度近1倍。“面对光伏行业的当前局面,现在政府在积极推开国内市场,今年‘金太阳’项目能做多大就做多大。”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坦言。

“现在主要问题是在余下的两个月时间内,能否完成另外1.3吉瓦的目标。”在孟宪淦看来,现在所说的3吉瓦安装量只是核准装机的总量,但从近两年“金太阳”项目并网完成情况来看并不乐观。截至2011年底,核准的“金太阳”示范工程安装量为1470兆瓦,但实际完成并网的只有600兆瓦左右,甚至存在项目完成且经过验收后,企业在领取政府补贴之后,再将设备和组件搬到其他地方,继续骗取国家补贴的问题。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管并切实解决并网问题。

按照此前财政部等三部委公布的数据,2012年“金太阳”示范工程安装量为1.709吉瓦。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发布的《意见》承诺6兆瓦以下的光伏发电项目可免费入网。孟宪淦指出,“金太阳”项目大多处在6兆瓦的规模范围内,这将大大提高各地申报“金太阳”项目的积极性,也有利于“金太阳”项目建设速度的加快。

远景:像家用电器一样便捷


事实上,分布式电站目前还在前期的摸索阶段,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怎么和地方电网的连接,政策的时效性,项目开发包括找屋顶、融资、项目申报,再到项目的设计、工程建设,直到建成后的运行和管理,卖电、补贴如何兑现等都需要各项明确的政策,这仍是个很系统、很细致、很繁琐的事情,所以光伏企业在进行分布式电站投建时,也希望各项条件能更成熟些,政策的操作性能更强些,配套的方案能更完善些。

据悉,当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主要面临两大制约。
一是系统建设成本仍然很高,没有合理的支持政策不可能发展。目前国家主要通过投资补贴(“金太阳”工程)和上网电价来支持光伏发电的系统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认为,免费并网有利于降低成本,余电收购有利于增加利润,国网公司出台的新规定可以进一步提高国内资本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积极性。
二是电力系统管理的制约。我国的电力系统建立在大电源、大电流基础之上,是从电源向用户的单向流动。我们既不熟悉在用户端大量建立分布式电源的管理方式,也缺乏分布式电源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司长史立山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必将推动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跨上新台阶。

舒印彪透露,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组织研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黑匣子”,将逆变控制、保护、智能计量、通信等单元设备集合为一。专家认为,国家电网公司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推进,意味着电网开始大规模接受分布式电源,可以为下一步分布式风电大规模并网探索经验。“依据其他国家的实践经验,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应用目标,应该是像购买和安装家用电器一样便捷。”史立山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