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密国网《光伏并网服务工作意见》

发表于:2012-10-29 09:28: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承诺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全过程服务等多项利好措施。此举意味着一直阻碍国内光伏市场开启的并网难问题将得到初步缓解。

所谓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接近用电端,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小规模发电模式。在光伏领域,与小规模分布式发电相对应的是大型地面电站。

分布式发电被国外普遍采用。以在世界光伏发电领域走在前面的德国为例,其分布式发电的光伏装机容量占比超过50%,各家各户的屋顶都可以成为发电厂,居民可以轻松将屋顶光伏产生的电量卖给电网产生收益。

但是在中国,分布式发电却被电网遏制。在此项政策颁布之前,在光伏领域,这种自发自用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费用极其高。据测算,光伏并网一个接入点的价格超过40万元,以1兆瓦的项目为例,接入点需10个以上,仅接入费用就是400多万元。

“分布式能源这个概念在中国已有十几年时间,但是走的非常艰辛,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要艰辛。”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此颇有感触,主要原因就是利益冲突,这一次电网公司终于能够站在国家的利益来考虑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了。

据介绍,对于电网来说,分布式发电一方面会增加其成本,投入大量资金升级电网;另一方面光伏发电价格与电网价格竞争,电网市场将会受到冲击,很难从分布式发电中间获益,因此积极性一直不高。

解密国网《光伏并网服务工作意见》

附:

  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

  一、总则

1. 分布式光伏发电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加快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规程规定,按照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原则,制订本意见。

  二、适用范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