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让他们疼--中国对欧盟“双反”的反思

发表于:2012-09-19 15:08:33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我赠德方金错刀,回我什么:“大傻冒!”

    50架空客也没阻挡得了欧盟双反立案,虽然早在之前就想到了,但笔者在这儿还是有几句牢骚。

    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在于中国对西方不切实际的幻想!

    中国多年来的传统观念一直是“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信奉礼尚往来,但从清朝至今百余年的历史看,中国人在和国外打交道的时候经常是愿意给对方表达足够的善意,其中包括经济和政策双重支持,但常常是外方拿了好处,中国等待回报时,然后发现,没有然后了……

       

    以默克尔为例,默克尔就是抨击施罗德而上台的,其中就包括光伏政策,而且曾说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抢了发达国家的粮食,很难相信,她会对中国抱有多少好感,那么来华的目的是什么?很简单,卖飞机。至于双反,完全可以口头答应,回去之后两手一摊:“这个我也尽力了,但是没能阻止立案,咱们还是接着谈空客的事儿吧。”

   中国必须通过这个事件反思自身的问题了,国与国之间只有赤裸裸的利益,谈国际感情只会伤害国民感情,这点西方做的很好,我们要跟人家玩手段,还差很远。完全不对路数嘛!

    在与西方以及东南亚等国家的政治、经济争端中,中国几乎永远是处于被动地位,笔者看来最大的原因就在于让步,国际争端中,谦让绝不是美德。眼前的利益永远最重要。设想,即使中德通过此次争端,关系降至冰点,默克尔的下任再来访华时,只要表达一些虚无的善意,还能轻松的继续带走50架空客订单的。

    双反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正如笔者上篇刊首语所说的,贸易大战应该开始了。原子弹出现后,世界清净了许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反的“核威慑”,现在欧美频频用双反这种卡死中国企业的“核武器”,我们如果再用常规武器,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为什么这么说?来看下商务部的应对吧:双反多晶硅。欧盟多晶硅企业也只有瓦克化学,2011年向中国出口了1万吨多晶硅。用数千家中国企业去交换一家企业,仗有这么打的吗?而且别忘了瓦克公司是瓦克化学,不是瓦克多晶硅,并非离了多晶硅就活不了了,中国光伏企业行吗?

    所幸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中国似乎的确被激怒了,商务部长陈德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盟打破规则,暗示中方也会出台反制措施。希望这股怒火能够保持的持久些,让他们疼。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