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受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影响 8月外贸零增长‎

发表于:2012-09-13 09:03:00    

  欧盟对华光伏立案对外贸影响不容小觑 商务部派员赴欧交涉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92.9亿美元,趋于零增长(0.2%的微增长)。不过,这一数据仍然高于多数机构的预期。专家分析,制造业外迁成为外贸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

令人注意的是,相对东部,我国中西部贸易增长却表现出可喜的势头,不过其规模效应仍然较低。另外,欧盟日前对我国光伏产业立案调查,对下半年外贸形势影响巨大。消息显示,商务部将派员赴欧交涉,应对欧盟对华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

  8月进出口增长0.2%

前日,海关总署公布我国8月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统计,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976.2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13091.1亿美元,增长7.1%;进口11885.1亿美元,增长5.1%;贸易顺差1206亿美元,扩大31.8%。

不过,业内更关注的是8月单月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92.9亿美元,增长0.2%,趋于零增长。其中,出口1779.8亿美元,增长2.7%;进口1513.1亿美元,下降2.6%;贸易顺差266.7亿美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进出口数据单月波动很大。自年初开始,外贸数据始终低行,5、6月份出现反弹,7月又重回历史低点。

8月份外贸趋于零增长,这仍然高于业界预期。在此前,不少分析机构持悲观论调。他们认为,8月份将一改增长模式,以负增长面目示人。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9日在公开场合表示,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对中国外贸影响越来越明显,外贸面临的形势严峻。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告诉记者,除了受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等世界经济影响之外,外贸持续低迷也与我国经济所处的历史阶段有关。

“从外部看,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要素成本更低,制造业因此出现转移。”白明说,制造业外迁成为外贸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

这一观点也在数据中得到体现。前8个月,服装出口994.8亿美元,纺织品出口625.1亿美元,双双下降0.7%。包括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玩具等在内的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值合计占我国出口总值的20.3%,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

  中西部出口增长较快

与悲观的总值数据相比,中西部地区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其中重庆出口增速为1.7倍,河南、四川和江西的出口增速分别为63.4%、47.8%和43.3%,远远高于同期全国增长的步伐。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南、江西等中部省份出口增速为91.6%和54.1%,明显高于同期全国出口总体增速。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加工贸易从东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政策所产生的积极效果。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