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蔡国雄:从绿色能源使用看节能误区

发表于:2012-09-10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节能是新形势下大家共同的要求,但是怎么做才能真正节能,特别是以群众运动的方式进行节能,则需要深层次考虑,特别是要考虑运动对社会各方面带来的冲击和社会的可承受性。

现如今,节能是个很时髦的词汇。谁要是反对节能,必然要遭到口诛笔伐。然而社会上认真考虑过节能的人却不多,很多人以为少用能源就是节能。

何谓真正的节能

少用能源不是节能吗?为说明这个命题的不完全性,先举几个实例。许多风力发电机在夜间要“弃风”,所谓弃风就是把风白白放走,而不发电。为什么要弃风,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夜间的电用的人少,发出的电无处消纳。相对于弃风,也就有“弃水”,就是指水力发电厂的来水过多,水库容不下流进来的水,水电厂发的电又无处消纳,而把水白白放走的现象。特别是径流式水电厂(指没有水库,或水库容量很小的水电厂)在丰水季节的夜间,弃水现象更是十分普遍。

我们不禁要问,与其弃风或弃水,不如鼓励老百姓使用此时发出的电,避免能源的白白流失。是不是这时的节能显得没有意义了呢?

有些能源是可以存储的,例如煤或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但是有些能源则不容易存储,如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和波浪能等,这些绿色能源因存在间歇性,往往不易使用,因此有人称之为垃圾电。因此,如何引导民众在绿色能源丰富时多用电,绿色能源稀缺时少用电,才是真正的节能之道。

分时电价易操作

老百姓怎么知道什么时候绿色能源丰富,什么时候绿色能源又稀缺呢?这就要靠市场经济的杠杆,利用随时间变化的电价来调节供求关系。如同证券市场中的股票随着供求关系的波动市值会变化一样,能源的价格,特别是由绿色能源转化而来的电能的价格应该随着电力市场的供求关系而波动,这就是实时电价。实时电价要在智能电网环境下才有可能实施。但是在现阶段实施区分不同时段,例如区分白天的用电高峰和夜间的用电低谷,使用白天和夜间不同电价的分时电价却是可行的。

分时电价是不是计量的时候会很麻烦?这个问题使笔者想起了20年前在一个香港同事家中看到的情况。他家楼道里每户都安有两个电表,一个是白天的计量电表,另一个是夜间的计量电表。家庭用电通过哪个电表由电力公司远程控制。到了晚上的约定时间,电力公司发出控制信号,各家各户的控制开关同时转向连通夜间电表的一侧;到了清晨则同时转向白天的电表。于是一个月下来,每家就有了白天的电度读数和夜间的电度读数的累计值,可按不同的电价与电力公司进行结算。这还是使用机械电表时代的做法,如今使用智能电表,计量将变得更加容易。

如何解决绿色能源间歇性问题

随着绿色能源的不断开发,绿色能源的不稳定性、间歇性、时间性、季节性等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在电力系统中,受自然环境影响的间歇性电源越多,所占比重越大,电力系统的控制难度自然会增加。电能少的时候,缺电是问题,但是电能多的时候,如何消纳也同样会成为问题。

电力系统目前经常采用的方法是把不同的发电方式进行捆绑,达到发电能力的互相调剂。例如风电场、太阳能电厂、蓄电池储能或抽水蓄能电厂捆绑的方式,进行发电能力的互相补偿以及剩余电能的消纳。同样的也有利用火力电厂进行捆绑发电的方式,也就是风电或太阳能等间歇性电源的输出增大或减小时,依靠火电厂的输出减小或增大来调节,以适应负荷的需要。但是这意味着为了便于调节,火电厂平时不能满负荷出力运行,这就降低了火电厂的燃煤效率。而前述要利用蓄电池或抽水蓄能方式补偿绿色能源发电的出力波动时,则需要很多的投资。

有没有其他解决绿色能源间歇性问题的办法呢?

较为理想的方法是,当绿色能源有较多的供给时,增加电能的使用,当绿色能源的供给减小时,同步减小负荷。这就需要从以往根据用电量调节发电量的模式,转变为根据发电量的变化调节负荷大小的模式。这需要依靠市场化的电价模式来实现。

首先,为了促进合理使用绿色能源,采用浮动电价(即实时电价)比传统的分时电价更前进了一步。实时电价要根据绿色能源的供给情况和负荷对绿色能源的消纳情况,利用市场的物价杠杆作用,正确引导电能的合理使用。也就是当绿色能源紧缺需要靠火电支撑以及电能的消费过旺时适当提高电价;当绿色能源丰富但是电能的消费却乏力时,适当降低电价。电价的实时变化可以鼓励人们关注电价,也就是关注电能供求之间的平衡关系,有利于绿色能源的合理使用。这样的实时电价如同金融市场实时变化的股票价格一样,可以反映市场的变化。

群众性节能存风险

前面说到绿色能源的使用与节能问题,那么常规的火力发电厂的节能又存在什么样的误区呢?

从火力发电厂的节能角度考虑,平稳的电力负荷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发电机组的效率,特别是超临界机组和超超临界机组,要在满负荷而且是在稳定运行的状况下才能更好地发挥节能的效果。这就好像飞机,只有在同温层以巡航速度飞行时最节能,起飞或降落,以及降低高度飞行都会增加油耗。汽车也是如此,不平稳和低速的运行也都会提高油耗。

这也使人想起“地球一小时”的群众性节能运动的有效性。从提高人们节能意识的角度看,不可否认该运动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这种群体性的运动,显然误导了老百姓。在特定时刻大家一起少用能源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节能,因为这样的节能,并不会形成真正的节能,甚至会造成能源的不合理使用和浪费。目前好在参加此项活动的人造成的电力系统用电量的波动还很小。据报道,国内各大城市进行的该项运动引起的用电量波动均在1%以下,到目前为止,并未对电网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但是该运动是群众性运动,而且标榜着绿色和节能,因此有一定的误导性。如果参加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企业加入到该项运动,造成负荷大规模地突变,其对电力系统造成的冲击问题就不能忽视了。在某一时刻,负荷突然降低,而在另一时刻负荷骤然增加,这样的冲击性负荷变化,轻则会让发电系统能源使用效率降低,重则会造成电力系统故障或事故,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节能是新形势下大家共同的要求,但是怎么做才能真正节能,特别是以群众运动的方式进行节能,则需要深层次考虑,尤其要考虑运动对社会各方面带来的冲击和社会的可承受性。

正确的节能运动应该是多用绿色能源发的电,以及使用后半夜的电,少用化石能源发的电和白天高峰时段的电。在当前老百姓无法获得绿色能源发电相关信息的情况下,应该鼓励开展“白天用电改晚上”,这才是真正的节能之道。

此外,有的地方认为节电就是节能,为了达到节能指标而拉闸限电,使许多需要用电的地方不得不用柴油机发电,进而造成柴油供应紧张。凡此种种都说明,什么是真正的节能,在许多人们的头脑中并没有科学的认识。节能要看综合效果,而不是局部形式上的成效。实现真正的节能任重而道远,需要科学严谨和实事求是的态度。

(作者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