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一招鲜”未必灵验

发表于:2012-09-10 08:51:00    

美国电影《变形金刚》有一个情节,科学家们把大反派威震天藏在一座水坝下面。片中解释,20世纪30年代在此处建一座水坝就是为了掩人耳目,藏住这个大家伙。

这座水坝是“胡佛水坝”,事实上,最初建造它不是为了藏威震天,真正的目的之一是缓解大萧条时期的就业困境。

或者说,这个水坝是国家干预经济周期的第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自此之后,这一招就在全球范围内泛滥开了。

一招鲜,吃百年。上一周最重大的事情是发改委批复多个投资项目,涉及轨道交通、港口、航道等。通过加大基础投资力度实现稳增长的政策取向被进一步明确。

但市场上议论的声音也很大,因为我们已经不止一次这样做了。1998年到2008年,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了大手笔投入,“成效”十分显著,但这一次反映到投资者信心当中,已经很少有投资者对此抱有完全乐观的态度。

大多数投资者的看法是,短期会让股票市场反弹,但长期仍然疲弱,而对于经济的影响,投资者多少担心是否会出现2009年大刺激的后遗症。

长远看,大家都认同中国经济不可能保持原来一样高的增速。基数大了,环境和资源的约束就能让我们喘不过气来,原本投资者预期去产能的过程已经缓慢开始了。但现在看来,基建一动,钢铁水泥机械设备等去产能的重点行业的改善又要延迟了。

修城轨对居民生活的改善等问题另说,但从经济角度看,“胡佛大坝”这一招对于我们是否依然管用,要画一个问号。毕意,老吃止疼片,毛病总好不了。

上周,欧盟正式宣布对中国光伏组件、关键零部件如硅片等发起反倾销调查,涉及产品范畴超过此前美国“双反案”,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欧盟对华发起的最大规模贸易诉讼。

光伏产业就是政府之手影响的另一个案例,这一点媒体已经讨论了数年。光伏产业在中国怎样从高利润行业变成过度竞争行业,得益于各地不断上马光伏项目。这些项目不一定是政府直接投资,但从地方政府与赛维LDK的案例中就可以看出,这个产业背后的推手。

其实多晶硅制造本身对环境的污染也是很大的,属于高能耗有污染的项目。环保送给欧美,污染留给自己,结果竞相压价别人还说你倾销。

所以以前有人说要放开地方政府自主发债的时候,我也惊奇于这种怪论。加州橘郡破产了,要自己裁员缩减服务度日,你连本地人否决本地预算都没见过,有什么办法阻止他们短期化的行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