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谁才是欧盟光伏反倾销幕后黑手?

发表于:2012-09-10 16:26:00    

9月6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公告,对中国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到欧盟的总金额约为204亿美元,欧盟此举意味着中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就此拉开帷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称,尽管中方多次呼吁通过磋商合作化解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但欧盟委员会仍执意发起反倾销调查,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调查的结果肯定是坏消息,反倾销税肯定会征收,惟一的疑问是征收多少。”

就在欧盟发布公告的前一天,9月5日,常州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第12届中国光伏大会上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出面动用各种资源阻止欧盟反倾销立案,或者采取应对措施支援光伏产业。”

欧盟反倾销震动业界

“作为一个德国人,我并不赞成光伏‘双反’,尽管发起美国‘双反’与欧洲反倾销的都是SolarWorld这家德国公司。”在第12届中国光伏大会上,来自德国的资深光伏人士袁一登(NicolausJ.Yuan)对记者表示,“德国有全球最大的光伏安装市场,需要廉价优质的中国光伏产品,同时中国光伏产业很多上游原材料来自德国,反倾销对德国是不利的,SolarWorld的行为只能代表德国光伏组件生产商,他们这种自私而无谓的挣扎将毁掉全球光伏产业。”

“双反”的破坏性到底有多大?是否真的有可能毁掉全球光伏产业?

当记者问起美国“双反”之后,天合光能在美国的销售额时,高纪凡无奈地摇头,表示“远低于预期”。记者再三追问具体数据,高纪凡几番欲言又止,最终表示:“远远低于预期目标。”

“从根本上来说,“双反”就是要保护本国产业,让中国企业的产品卖不动,所以要给中国企业的产品加税。”孟宪淦一句话点出“双反”的本质。他表示:“其实早在8月31日,有些企业就通过欧洲的代理商等了解到消息,欧盟肯定会发起反倾销调查,反倾销税也肯定会加收,至于到底会加收多少,那要看加收多少才会让中国企业的产品失去竞争力。”

“欧盟反倾销调查与美国“双反”看起来情况类似,但实际效果有着本质的不同,因为欧盟有着中国企业60%的产品需求市场。”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失去60%的市场需求意味着中国光伏企业为了消耗库存维持生存,将会进行更惨烈的价格战;意味着整个光伏行业都要靠着政府的支援过活;意味着从去年行业‘寒冬’苦苦挣扎活下来的光伏企业还要倒掉超过60%。最悲观的后果就是,欧盟征收高额的反倾销税,中国则不得不给予反制措施,大家各自闭关锁国,一家企业把整个光伏行业全给毁掉。”

对此,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表示认同:“60%这个数字是比较可能的。这还得看欧盟反倾销调查产品的范围,如果只是调查光伏组件,中国企业还可以通过从台湾采购硅片或在国外设硅片厂来回避,最多增加部分生产成本,市场还能保住。”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