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惊魂的48小时

发表于:2012-09-06 13:59:00    

9月4日,光伏江湖“东邪”之称的高纪凡,买了飞往北京的机票。这位天合阳光掌门人的目的地,原是直奔商务委应对欧盟“双反”立案紧急召集的对策会议。但落地后他突然获悉,会议已被临时取消。

这似乎透露出一丝斡旋的角力。 9月5日,他现身媒体眼中“凄清无比”的北京光伏展,高调回应称“双反”一事“在最后截止期内,仍有转机”。

但市场上弥漫着的希望气氛依旧无力回天。今早10点多,记者从欧盟官网查证,名为EU OfficialJournal的文件已经发布,意味着欧盟无视德国等盟国的调停,执意对中国光伏产品启动“双反”战车。

“靴子”悬了2年

“自从2010年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301调查’,行业内就有欧盟可能跟进的预期,只是这‘第二只靴子’悬挂了2年而已”。 “四巨头”原先市场部的一位高级经理今早告诉记者。

当时,为了将国际贸易壁垒的“星火”掐灭,他所在的企业还参与联名,由中国国际商会执笔一封民间“诉状”交到美国贸易代表手中,抗议后者挑起的“301”事端。

但美国这个近几年刚被寄予厚望的新兴市场却吃了“秤砣”。去年10月,当地7家光伏企业正式申请要求美商务部向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超过100%的关税。

奇迹没有发生。在美商务部应声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双反”调查之后半年多后,今年5月初裁认定涉案企业被征收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

结果落地后,圈内人士纷纷抛出观点,认为美国在中国光伏产品出口中的份额只有10%左右,不足以摧毁市场,但可怕的是一个市场信号,可能是连锁反应的开端,中国背后真正蛰伏的“猛虎”是欧盟,其占出口份额一直在6成以上。

记者参考美国“双反”的初裁结果,国内知名的光伏企业无锡尚德被征收反倾销税31.22%,反补贴税2.90%;常州天合反倾销税31.14%,反补贴税4.73%。沉重课税之下,中国光伏企业几乎被迫退出美国市场,命悬欧盟一线。

怕什么来什么。就在一个多月前,意图打垮中国光伏的美国又拖上了欧洲盟友,向欧盟递交了“双反”申请。在接下来决定是否立案的45天期限里,光伏企业如坐针毡。

昨天高纪凡在大限将至的48小时内亮相北京光伏展,尽管他的“转机论”似乎抓人眼球,但也只是满足了与会媒体们的好奇心,难以烘热当天会场冷清稀落的尴尬境况。值得一提的是,“南帝”尚德施正荣、“北丐”英利苗连生、“西毒”赛维彭小峰都告缺席,展会规模缩水50%以上。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