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风光”不再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2-09-05 00:00:00作者:李永强
索比光伏网讯: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在前几年曾无限风光,赚得盆满钵满。然而,风水轮流转,在全球经济疲软及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下,这些行业开始步入亏损的“寒冬期”,这从众多上市公司近期发布的中报可看出一斑。

  受制于悲观经济形势、去年弃风严重等消极因素,作为风电投资主体的五大发电集团投资积极性大大受挫,今年初核准的“十二五”第二批1676万千瓦项目开工明显不足,将面临难以完成既定建设规模的风险。与此同时,因产能过剩风险犹存及风机价格持续下降,风电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大都体现了利润大幅缩水的特点。

  以两大行业巨头为例,华锐风电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8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04%;实现净利润2466.89万元,同比下降96.25%;根据金风科技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5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7万元,同比下降83%。

  尽管多数风电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并不好看,但金风科技在风电服务、风电场开发和海外市场拓展方面的有益探索值得在业内推广。根据金风科技中报,上半年占公司收入比例不足8%的风电服务和风电场开发收入大幅增加,其中,风电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3.87%,毛利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为34.54%;风电场开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14.35%,毛利同比增加15.22%。此外,公司海外拓展也取得进展,目前海外项目已分布10多个国家,跨越全球六大洲,仅美洲市场项目总容量便达288MW。

  业内普遍认为,风电投资积极性不高在近期还将继续制约产业发展,不过随着全球经济转暖,再加上“十二五”规划风电装机容量净增7000万千瓦目标的政策刺激,风电产业行情势必转好。

  无独有偶,同为新能源产业的光伏板块上半年亦表现低迷。据初步统计,目前50余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光伏企业中,逾七成为亏损报忧。其中,作为昔日明星股的向日葵中报显示,上半年亏损高达1.6亿至1.7亿元,公司股价被打至跌停。

  此外,美股上市光伏巨头虽尚未公布中报,但通过其二季报能看出它们亦未逃脱巨亏厄运:今年二季度,天合光能、英利绿色能源、阿特斯太阳能净亏损额分别为9210万美元、9020万美元和2550万美元。

  纵观目前光伏类上市公司,其IPO或者涉足这一领域时,正逢光伏产业发展高峰期,由此募资扩张产能,但突如其来的行业低谷和欧美“双反”浪潮让其“猝不及防”,业绩纷纷下滑甚至亏损。

  随着德、意等国光伏补贴削减政策的“靴子”相继落地,下半年欧洲光伏需求预计环比将有较大萎缩;同时,欧美国家高举的“双反”大棒无疑也将加大光伏上市公司下半年的经营压力。

  正缘于此,光伏企业开始将行业复兴寄望于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与国内市场的大规模启动。事实上,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已针对如何推动光伏展业发展和应对欧美“双反”进行了专题调研与座谈;日前更有坊间消息称,我国“十二五”光伏发电目标有望再次翻番上调为40GW。相信在上述政策的支持下,国内上市光伏企业必能重振雄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风光”不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