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湘潭建世界最大屋顶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2-09-03 10:23:29    

索比光伏网讯:湘潭市九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兴业太阳能园区,厂房屋顶铺满了太阳能发电板。

常见的发电资源,不外乎煤炭、水力、核能。然而,湘潭却有一个利用“屋顶资源”发电的电站。近日,笔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这个特殊的电站,位于湘潭市九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登上开发区内的兴业太阳能园区厂房屋顶,但见屋顶上整整齐齐地铺满了一种蓝黑色的“玻璃板”。湖南兴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波介绍,那不是一般的板材,而是太阳能发电板,利用它们来吸收太阳能,再通过一套光伏发电系统转化,太阳能就变成了电能,屋顶就变成了电站。

兴业太阳能园区厂房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发电板大约有10万平方米,再加上吉利园区和利欧园区的,九华开发区屋顶太阳能发电项目总安装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用手触碰一下太阳能发电板,似乎只有微微发烫的感觉。这“玩意”发电,有多大能耐?黄波说:“可别小看哩,这个电站全部采用国内先进的光伏发电材料,总装机容量达20.8兆瓦,一年能发电2400万千瓦时,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屋顶光伏电站。”

根据电力部门公布的数据,湘潭城乡居民每月每户的平均用电量为200千瓦时左右。2400万千瓦时的发电量,意味着可供1万户湘潭家庭用上一年。如果每千瓦时电量按0.5元计算,则意味着20万平方米的闲置屋顶能“凭空”产生1200万元产值。

比起地面电站,屋顶电站不需要再另外占用土地,且建设速度快、使用周期长,特别适合在开发区应用。黄波认为,更合算的账还是环保账:每年用太阳能发电2400万千瓦时,相当于省下9750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3万吨、粉尘6600吨。

目前,20.8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已通过智能微电网与国家公共电网并网运行。九华开发区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在屋顶电站发电量超过园区厂房用电时,电站可以将多余的电力输送给公共电网,彻底改变了开发区单纯向公共电网要电的历史。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