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寒冬里的“阴谋”?

发表于:2012-08-23 09:21:57    

索比光伏网讯:在中国一次能源结构煤炭占比近60%、石油占比近25%的大背景下,中国光伏行业借助外需与出口的腾飞,在21世纪的头几年开始极速狂飙。在地方政府大跃进式的指挥棒下,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组件出口国。

2005年,尚德电力成功登陆纽交所,“尚德神话”的巨大财富示范效应,彻底引爆了中国光伏概念,PE/VC疯狂追捧,地方政策过度倾斜,在随后的短短2-3年的时间里,出现了包括赛维LDK、晶澳太阳能等十多家中国光伏企业集体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行业盛景。

但这只是故事的前半部分,故事的下半场则是一条不断下行的带血的波浪线。如今的中国光伏产业正在冰与火的焦灼中,艰难求生。而这种艰难,似乎一眼看不到边。

2008年,一场全球金融海啸让中国光伏业的“春梦”戛然而止,海外需求的突然休克,让彼时的光伏业突然黑云压城,如同房地产业一般风声鹤唳,随后的2009年,中央祭出4万亿经济刺激大旗,光伏行业也在2009-2010年迎来了盛极一时的短暂繁华,但随着欧债危机发酵、海外需求萎缩、各大主要出口国双反调查不断升级,从2011年开始,中国光伏业再次开始感受彻骨之寒。

这是一条带血的行业下行波浪线。波浪线推演至2012年,似有大势已去、曲终人散之意。

时间进入2012年一季度,中国在美上市的10家光伏企业一季报全部亏损,其中行业龙头江西赛维、无锡尚德等都出现巨额亏损且负债率居高不下。时间进入2012年二季度,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数据带来更残酷事实: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0亿元,这已明确宣判中国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而其中破产可能性最大的两家企业则是曾经的中国光伏神话制造者:江西赛维与无锡尚德。

尚德电力,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和面板制造商;赛维LDK,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供应商。两家曾经享誉全球的中国光伏双雄,如今已双双深陷高负债泥潭而无法自拔。

尚德电力5月23日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主营的光伏产品发货量环比减少26.9%,同比减少22.1%;总收入4.1亿美元,同比下降53.31%;截至2012年一季度,负债总额达35.8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1.8%。明年3月,尚德还有约5.41亿美元的短期负债到期。这还不是灾难的全部。7月末,尚德爆出了总额5.6亿欧元(43亿)的全球太阳能基金反担保骗局,公告当天,股价狂泻14%,随后几天股价一度跌破1美元至0.81美元,市值在一年内缩水85%以上,离2008年巅峰时期的90美元相比,已跌得只剩零头。这不禁让人联想起2008年深陷次贷危机的花旗银行,股价从100美元跌成“仙股”(股价不足1美元),但花旗银行背后有强大的美国政府金融支持,而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无锡尚德,未来有如此幸运吗?

赛维LDK更是惨不忍睹。上半年饱受工厂停工、欠薪风波、供应商堵门冲击的江西赛维,日前公布上半年财报,公司净利润亏损10.8亿,负债总额高达266.76亿元,负债率接近90%,其负债与产权比率达到7 .4,这意味着,如果按欧美的公司会计准则,江西赛维实际上已资不抵债,已经破产......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